想吃蒜也可居家栽培!蒜苗1個月可採收 蒜頭耐心種半年

以簡易容器居家栽培大蒜,播種後生長30天的蒜苗即可採收。(圖片提供/臺南農改場)

大蒜是家庭餐桌上常見菜蔬,富含大蒜素及多種胺基酸,有益人體增強免疫力,擁有久遠的藥食兩用歷史。民眾想居家栽培大蒜,農業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介紹簡易方式,只要使用餅乾盒等廢棄容器,以市場上可購得的蒜頭做種蒜,就可在家中種植,無須施肥及噴藥,播種後30天就可採收蒜苗,提供料理使用。

其實蒜頭買回家室溫貯藏,有時候會自然發芽,發芽的蒜頭還能不能吃,也是常見的疑問。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蕭政弘表示,蒜頭發芽不會產生毒素,可以食用,但蒜頭要在25℃以上高溫或0至2℃低溫環境才不會發芽,即使放冰箱冷藏,溫度不夠低仍會發芽,放冷凍庫貯存又會影響蒜頭風味,因此要避免買回家的蒜頭發芽有一定難度。發芽蒜瓣除了食用,也可乾脆用於居家栽培。

發芽蒜頭可吃可種 市面蒜頭即可用於居家栽培

臺南農改場副研究員兼義竹分場長彭瑞菊表示,居家種植大蒜,民眾可使用廢棄餅乾盒、保鮮盒做容器,為了預留大蒜根系可生長空間,建議容器、土壤深度至少要有蒜瓣高度再加1公分,並須在容器底部鑽孔以利排水;種蒜使用市場上的蒜頭即可,國產及進口均可,「蒜瓣愈大顆愈好」,但冷凍過的蒜頭可能不具備發芽的活力,無法作為種蒜使用。

容器底部鑽孔以利排水。(圖片提供/臺南農改場)

因大蒜需在日均溫25、26℃以下溫度才會發芽,國內產業栽培播種期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之間,居家種植沒有時間限制,但在熱天播種可能無法發芽,因此種植前可將蒜頭放冰箱冷藏2周打破休眠,以利發芽。種植前須將蒜頭剝成獨立蒜瓣,蒜瓣上的蒜膜無須去除,播種時蒜瓣間距3公分,以蒜瓣尖端朝上的方向插入土中、再覆土,蒜瓣底部留有1公分厚土壤,尖端若稍露出土表也沒關係。

平時大蒜盆栽可放置陽臺、窗邊等有光線的空間,視氣候條件2至3天澆一次水,或土表乾燥時澆水,避免底部積水,如此播種後1周可陸續發芽,30天蒜苗即長到適合高度可以採收。彭瑞菊指出,蒜苗生長主要使用蒜瓣的養分,蒜瓣會逐漸萎縮,栽培過程無須施肥,但獨立蒜瓣只有一個芽點,長成蒜苗後通常只能採收一次。

蒜瓣以尖端朝上的方向插入土中,再稍加覆土。(圖片提供/臺南農改場)

播種後10天蒜苗生長情形。(圖片提供/臺南農改場)

自種蒜頭需仿照產業栽培 不能中途收蒜葉

若是校園想推動食農教育,或家庭有較大園地空間,想嘗試種植大蒜、生產「蒜頭」,就需仿照產業栽培,蒜瓣底部土壤深度預留5至10公分空間,彼此間距也要拉大10至15公分。而且因大蒜生長過程需要葉片行光合作用,若是要生產蒜頭,大蒜生長時就不能採收掉蒜葉。

彭瑞菊指出,種植時程應仿照蒜農習慣、適時栽培,否則種蒜即使經過冷藏打破休眠,播種後能順利發芽,後續仍會生長不良;生產蒜頭需在播種前以43號複合肥做基肥,9、10月間播種,在大蒜抽出6片、10片、14片葉時分別追肥3次,農曆年過後再下鉀肥以利球莖膨大,到了3月底至4月初就可採收蒜頭。

要種植大蒜、生產「蒜頭」,就要依蒜農栽培方式,種植達半年。圖為國產蒜頭,蒜球呈現下寬上窄的吊鐘形。(圖片提供/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