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搶攻七夕情人節 拍賣價多2成!國內供給縮減、選舉活動加持疫後花價

七夕情人節將至,台北花市玫瑰拍賣價較去年同期高出2成。(圖片提供/台北花市)

下周8月22日就是「七夕」,情人節應景花卉玫瑰在節前一周出現交易高峰,台北花市14日至18日國產玫瑰交易量較去年同期多出3成,但受花農栽培規模縮小、整體供應量減少,且選舉年活動贈花需求增加等因素影響,玫瑰拍賣價每把(20支)約181元,還比去年高出2成,有情人想送玫瑰可能得多花點錢。

台北花市14日至18日玫瑰交易量約1.3萬餘把,相比去年同期1萬餘把多出3成,但拍賣價每把181元則是從Covid-19疫情發生的108年至今同期新高。台北花卉產銷公司(台北花市)企畫室副主任洪子傑表示,花價飆高與疫後各式活動恢復舉辦、需求增加有關,今年七夕檔期各百貨、商場都有相關活動,加上明年年初適逢總統及立委大選,活動用花需求更明顯,價格因此上揚。

洪子傑指出,14至18日玫瑰供應量雖較去年同期多,但不代表整體產量增加,只是這幾天進場的數量較多,以因應本周六、日用花的需求,實際上花卉產業因疫情期間虧損嚴重,導致花農大多降低栽培規模,現今花卉整體供應量已較疫情前大為減少,等到疫後產業復甦、用花需求恢復,花價自然就比以前來得高。

根據農糧署調查統計,在Covid-19疫情發生的108年,國內玫瑰種植面積為178公頃,但111年只剩下160公頃,減少超過1成。

今年台北花市供應玫瑰仍以過去即有的主力品種為主,各色系主力品種包括紅色的翡翠紅、萬年紅,粉色的翡翠粉、黛安娜粉,白色的翡翠白及香檳色的翡翠香檳等。洪子傑表示,除了到花市、花店買花,南港CITY LINK的「城市花廊」,北部部分地區的全聯、家樂福及好市多也能買到玫瑰及各式花卉;而且除了玫瑰花,百合、洋桔梗等花卉也是情人節送花的好選擇。

玫瑰「翡翠香檳」。(圖片提供/台北花市)

玫瑰「翡翠粉」。(圖片提供/台北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