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是自然解方基礎 林務局攜手民間復育淺山棲地 家樂福用消費力加速行動

「生物多樣性高峰會」邀請(左起)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農委會林務局科長石芝菁、海保署副署長吳靜龍及玉山金控風險長謝冠仁等產官代表,分享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成果。(攝影/安德攝影)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主辦22日的「生物多樣性高峰會」,邀請農委會林務局、海委會海洋保育署、玉山金控及家樂福等產官代表,分享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成果。林務局指出,面對氣候變遷等各種環境挑戰的「自然解方」(NbS)要以生物多樣性作為基礎,林務局透過與民間合作,復育淺山平原的棲地環境;家樂福推動2025年停售格子籠雞蛋,只賣動福認證鮮奶、豬肉,讓消費者力量加速環境永續行動。

去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會議(COP15)強調維繫「生物多樣性」的急迫性,通過「30×30」目標,在2030年之前保護全球30%陸域及海域的生物多樣性。林務局科長石芝菁指出,臺灣的生物多樣性豐富,有超過6萬種物種、達全球3.4%,但也是高度人為干擾島嶼;占國土面積42.5%的國有森林受到完整法規保護,但與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疊的淺山、平原地區則無,需要更具策略規劃的保育手段。

林務局科長石芝菁指出,臺灣淺山、平原地區需要更具策略規劃的保育手段。(攝影/安德攝影)

石芝菁表示,林務局透過「國土生態綠網計畫」指認國有林以外的區域保育軸帶,建立圖資,讓企業、社區力量能夠參與保育;雲林成龍劣化農地,透過觀樹教育基金會進駐社區,辦理國際環境藝術節,並由成龍溼地三代班讓成龍國小學童探索濕地生態,濕地資源調查與經營管理;貢寮水梯田復育,保全葦草蘭、水馬齒等13種紅皮書受脅植物。

成立剛滿5年的海委會海保署,也著手海洋資源調查及保育。海保署副署長吳靜龍指出,全球90幾種鯨豚在臺灣周邊海域可見33種,全球7種海龜也在臺灣海域可見,海域生物多樣性豐富,目前全臺有鯨豚、海龜各5處救傷中心救援這些物種;海保署更與漁會、漁民合作巡護,保育數量推估剩60隻的臺灣特有亞種「中華白海豚」,總計超過230位漁民參與。

海保署副署長吳靜龍表示,海保署與漁會、漁民合作巡護,保育數量推估剩60隻的臺灣特有亞種「中華白海豚」。(攝影/安德攝影)

自然資源、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會影響各種產業的資源供應及成本,連帶也會增加金融機構的風險,玉山金控是國內率先執行聯合國「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倡議的金融業者,進而透過綠建築房貸撥款、提供環境友善金融方案,鼓勵客戶邁向環境永續。

玉山金控風險長謝冠仁分享玉山金控如何鼓勵客戶邁向環境永續。(攝影/安德攝影)

畜牧產業的碳排放是影響氣候變遷重要關鍵,家樂福推動2025年只販售非籠飼雞蛋及符合動物福利認證鮮乳、生鮮豬肉,打造永續的食物系統。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說,家樂福今年起推動價格標示牌資訊透明化,在產品標示牌上,品名下除了價格、同時做「動物福利」等價值標示,讓消費者更容易做出支持永續生產的選擇,加速永續行動。

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指出,畜牧產業的碳排放是影響氣候變遷重要關鍵,家樂福致力從銷售端引導產業重視動物福利。(攝影/安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