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白飯之亂」 農委會籲多吃白米還要加強食農教育

國內稻作面積有20多萬公頃,農委會鼓勵國人消費國產白米。(圖片提供/農糧署)

臺北科技大學資財系學生日前舉辦營隊,因部分學生到熱炒店用餐,白飯不夠、吃不飽,上網給店家1星負評,事件在網路延燒多日,引爆兩方論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2)日表示,「很高興看到年輕人願意吃國產米飯」,農委會將加強食農教育,例如不能因滷肉飯好吃就一次吃上5碗、10碗,要「平衡」、均衡飲食,比較健康。

農委會今日舉辦第三屆全國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獎啟動暨三周年成果記者會,會中包括屏東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雲林莿桐鄉農會總幹事張鈺萱等人,均分享推動綠色照顧成果,運用在地農業資源、結合在地農漁產業,發揮農業多功能,吸引青年返鄉;提供高齡長者送餐、共餐服務,並結合食農教育,長者可健康老化,更能減輕下一代晚輩負擔。

針對近日網路熱議的「白飯之亂」,陳吉仲表示,國內種植稻米約20幾萬公頃,每年有150萬公噸的稻穀,產量豐富,品質也已大幅提升,很高興看到年輕人願意吃國產米飯,希望大家一起來消費國產米;多吃一口白米,保護了20幾萬公頃水稻田,既確保了糧食安全,也保護了金城武樹,以及黃澄澄、綠油油的水稻田及地下水涵養。

陳吉仲說,農委會也很樂意加強食農教育,正如林淑玲總幹事所言,不能因滷肉飯好吃就一次吃上5碗、10碗,要「平衡」、均衡飲食,吃得剛好比較健康,他將請輔導處、農糧署等各單位大力推廣食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