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逾80萬人次! 第三屆十大綠色照顧獎啟動 陳吉仲:讓農漁村生活超越都市

農委會今日宣布啟動第三屆全國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獎選拔。(攝影/游昇俯)

臺灣農漁村高齡化,農委會推動農漁村整合在地農業資源及綠色元素,提供高齡長者綠色照顧服務,迄今已服務超過80萬人次。農委會今(12)日宣布啟動第三屆全國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獎選拔,預計7月中旬公告活動簡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推動綠色照顧可以讓農漁村生活環境超越都市,吸引青年返鄉,農委會將持續支持綠照站改善硬體設施,提供長者送餐、共餐等服務。

農委會自109年起辦理綠色照顧政策及計畫,至今已輔導121家農漁會、167個農村社區成立綠色照顧站,並從108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全國十大綠色照顧獎選拔,激勵農漁會及農村社區投入響應。

陳吉仲表示,過去談城鄉差距,似乎都意指城市較優於農村,但現在都市氣溫高、生活條件不見得好,他父母已高齡86歲,每天都會騎機車到廟埕納涼、泡茶聊天,農村生活環境反而可以超越都市;農村雖然高齡化,但有豐富的空間及資源發展綠色照顧,提供共餐、綠色療癒等服務可以幫助長輩更健康,也能減輕下一代負擔,吸引青年返鄉務農。

陳吉仲說,全臺綠照站每年服務人次超過16萬,迄今已累計服務逾80萬人次農村高齡者,國內農漁會歷史悠久、會員眾多,推動綠色照顧可以照顧到更多人,現有121家農漁會成立綠照站,距離農漁會總數3百多家還有3分之2的空間可以成長,農委會將在8月1日升格農業部,未來將持續支持綠照站改善硬體設施及提供共餐等服務。

佳冬鄉農會綠色照顧站學員作品成果。(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推動首年即加入辦理綠照站的屏東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表示,農村長輩若家中只有夫妻倆,吃飯常常隨便吃,但綠照站辦理共食且結合食農教育,長輩可以吃得更營養又有樂趣;綠照站的共學課程也豐富了長輩的生活,重聽、「亞健康」的長輩容易孤單,但因參與課程,重新找回他在社會上的價值及他人的尊重。

雲林莿桐鄉農會總幹事張鈺萱指出,莿桐人口僅3萬人、90%務農,綠照站讓在地青農的收成成為共食午餐食材,更讓長輩將在地農業剩餘資材循環利用,用稻梗製作掃帚,用大蒜蒜膜壓成紙材,製作燈籠、搖扇等,獲得廣大迴響,吸引更多長者加入。

今日十大綠色照顧獎啟動記者會中,主委陳吉仲與莿桐綠照站的阿嬤用「蒜頭算盤」進行珠算比賽,結果主委出師不利、輸給阿嬤,讓陳吉仲稱讚阿嬤手腳比他更靈活,並跟阿嬤相約,下次要再到綠照站向她挑戰。

莿桐鄉農會綠照站阿嬤(中)在珠算比賽中戰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