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豬肉進口、玉米營業稅減免到年底 下半年畜產品價格有望減緩通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際玉米期貨價格在跌,未來飼料價格會往下調整。(圖片提供/農委會)

為了確保糧食安全、建立國內豬肉儲備機制,中央畜產會獎勵豬肉進口每公斤6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2)日表示,考量國外進口豬肉價格可能對消費者產生負擔,才提供進口業者獎勵,以滿足國內消費需求;進口玉米5%營業稅減免延至年底,國際玉米期貨價格在跌,未來飼料價格會往下調整,下半年畜產品對通膨的減緩應該是正面的。

為了穩定國內豬肉消費供應鏈,中央畜產會獎勵進口或使用進口豬肉的肉類銷售、加工業者,從5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進口豬肉每公斤補助6元,總量上限5萬公噸。陳吉仲今日主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後表示,因農委會編列養豬百億基金協助國內6千多家畜牧場、屠宰場、肉品市場全面改建,例如以高床設施減少環境汙染,使得國內毛豬生產數量大幅減少,像台糖在養頭數從30幾萬頭變17萬頭。

同時因烏俄戰爭導致能源價格上漲,歐洲國家丹麥、西班牙毛豬生產成本均大幅上漲,丹麥最大畜牧場甚至停產,使得豬肉進口價格超過每公斤100元。陳吉仲說,國內生產及進口不敷需求,考量進口豬肉價格可能對消費者產生負擔,才提供對豬肉有需求的末端業者獎勵,而且是短期5個月,讓生產加上進口可滿足國內需求,並讓國內毛豬價格維持綠燈區,豬農才有利潤可圖。

國內雞蛋價格將於14日調降每臺斤3元,但蛋農不滿飼料價格降幅有限、生產成本仍高。陳吉仲指出,玉米進口營業稅減免5%確定可延長至年底,大約有助減少飼料價格上漲每公斤1元;玉米從進口到配成飼料有時間差,應用幾個月前的玉米現貨價格看現在飼料的成本,飼料第一波已調降每公斤0.3至0.5元,後續因玉米期貨價格都在跌,未來飼料價格一定是往下調整。

陳吉仲說,農委會會隨時與飼料廠溝通,要求飼料價格具體依國際玉米價格反映調整,今年下半年畜產品對減緩通膨應該有正面效益;雞蛋價格已經反映出來了,成本只要降低,農民能維持利潤,畜產品價格當然會因成本、供需變動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