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調度雞蛋供應 鄭文燦:進口玉米營業稅免徵措施將再延長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6日訪視蛋行及超市雞蛋供應情形,表示應讓蛋農透過市場機制獲得利潤,讓消費者以合理可接受的價格買到雞蛋。(圖片提供/農委會)

雞蛋產地價從每臺斤40.5元調漲至42.5元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6)日視察超市與蛋行的雞蛋供應情形,全聯超市的平價雞蛋1盒10顆售價62元,供應雞蛋給傳統市場或早餐店自助餐的蛋行,每臺斤批發價52元,1箱白殼蛋200顆售價1040元,鄭文燦表示,雞蛋供應達成架上買得到、價格合理可接受,並且自給自足這3項目標,行政院將在召開物價督導會報後延長進口玉米營業稅減免時間。

本周最新雞蛋生產資訊統計,產蛋雞數量3,136萬隻,較上周減少68萬隻,減幅雖然縮小,但產蛋隻數仍持續下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陪同鄭文燦視察時表示,目前雞蛋平均日生產量11萬3千箱,只要蛋雞換羽結束及入中雞數增加,產量就會增加,預計2月下旬至3月上旬雞蛋產能可恢復。

超市平價專區的雞蛋1盒10顆裝62元,鄭文燦訪視時買了1盒,希望超市能分時段供應,讓家庭主婦、上班族都能買到雞蛋。(攝影/記者陳儷方)

在產能恢復之前,透過調度供應雞蛋到消費市場,陳吉仲說,每天生產的蛋雞有12%至18%是供應至加工廠,作為液蛋、水煮蛋、滷蛋、茶葉蛋等原料蛋,每天從中調度5%,就有100萬顆的雞蛋可以增加供應給消費市場,包括超市及傳統市場,「任何地方需要調度,我們都會儘快調度供應」。

畜牧處長張經緯指出,109年下半年飼料價格每公斤不到12元,112年1月漲到17.3元,漲幅逾5成,雞蛋產地價同期間從每臺斤24.5元漲至40.5元,漲幅6成多,蛋價上漲與飼料價格上漲有高度相關,飼料先是受COVID-19疫情因素影響,後又遇俄烏戰爭,導致價格攀高並居高不下,農委會希望行政院能同意延長進口玉米營業稅免徵時間,以維持飼料價格的穩定,不增加蛋農的飼料成本負擔,保障蛋農收益維持生產意願。

鄭文燦表示,蛋雞各項飼養成本中,飼料支出成本占比達7成,院長陳建仁已指示他召開物價督導會報充分討論,「原則上營業稅減免政策會再延長」,讓蛋農養雞成本不要增加,提高蛋農增產意願。

進口玉米營業稅率為5%,111年2月7日起百分之百減免,已4次延長減免期間,第4次免徵延期將於112年3月底到期,農委會洽商財政部希望進口玉米免徵營業稅措施可再延長3個月。

鄭文燦強調,雞蛋供需要兼顧產銷雙方,「讓蛋農透過市場機制獲得利潤,讓消費者以合理可接受的價格買到雞蛋」,而且雞蛋是新鮮食材,不要囤積,也希望通路配合分時段供應,讓家庭主婦、上班族都能買到雞蛋,11萬3千箱的雞蛋提供民生需求是足夠的,因此只要做好加工蛋的調節,就能滿足市場需求。

鄭文燦也到蛋行訪視,200顆裝的箱蛋主要供應傳統市場、自助餐及早餐店等業務通路,白殼蛋1箱賣1,040元,紅殼蛋1箱賣1,300元,兩種蛋的蛋雞品種不同,生產紅殼蛋的蛋雞產蛋率較低,且餵飼的飼料較貴,所以售價較高,兩種雞蛋各有市場。

為了加強生產力,農委會增加開放蛋種小雞進口數量,過去1年開放24萬隻,去年增量至26萬隻,今年額度再增至30萬隻,張經緯表示,目前已進口5萬多隻蛋種小雞按照排程依序進口,同時,2月的每周出雛數已來到49萬隻,接近農委會設定每周50萬隻的目標,蛋雞成長至20周可開始產蛋,畜牧處會密切關注育成情形,以確保產蛋雞群更新順暢。

(圖表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