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物記憶】不是女鬼,是好吃的情人粽

處理好的林投葉。

處理好的林投葉外表光澤滑順,散發一種特殊的草葉香。

文字.攝影/陳怡君

小時候常聽大人講起臺灣民間傳說林投姐的故事,故事中的女主角在林投樹自縊,字字句句驚悚嚇人,連長輩都會特別提醒,行經海岸邊要避開長滿林投樹的樹林。白天從遠處看向樹林內部,一股幽暗詭異的氣息席捲而來,隨著冷風搖曳、樹葉發出颯颯聲響,更添可怖之意。

長大後發現,林投樹才沒那麼可怕,它又稱為露兜樹、野菠蘿或假菠蘿,是臺灣常見的海岸防風定砂植物。林投樹耐風、耐鹽且繁殖容易,分布於臺灣本島與離島的沿海,尤其在蘭嶼全島四處可見,當地人會將林投果熬煮成汁,並用林投樹的氣生根製作晒飛魚的繫繩。

林投樹。
林投樹。

有一次參加北部市集活動,現場有臺灣各地的傳統美食,包括閩南、客家與原住民各族的特色料理,其中一家攤位寫著「阿里鳳鳳」,走近一看,是一種類似粽子的食物。我好奇的向老闆娘詢問這名稱的由來,原來阿里鳳鳳是阿美語「Alifongfong」的音譯,老闆娘是一名年輕的阿美族人,從小看著族人製作阿里鳳鳳,這道料理除了是族中的傳統料理外,更是妻子準備給外出丈夫的愛心便當,所以又被稱為情人粽。

當時,我被阿里鳳鳳特別的牛角型外表、袋型編織深深吸引,進一步向老闆娘詢問編織材料與技巧,才知道原來它是用林投葉製成。將新鮮的林投葉葉緣兩側與葉骨上的刺去除,再收集四片等寬、平順的林投葉交錯編織,就能獲得一個用來承裝糯米飯的盒裝袋。 聽完這番解說後,我對林投葉多了幾分親切感,特地安排一趟採集活動,前往離熱門玩沙區不遠處的海岸邊,挑了一棵長勢佳的林投樹想蒐集林投葉。採集到一半,路過的居民紛紛投以異樣眼光,有幾次甚至詢問:「小姐,您撿葉子要幹嘛?」

阿里鳳鳳。
阿里鳳鳳主要的食材是糯米與鹹豬肉,經過蒸煮後成為阿美族妻子做給丈夫的愛心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