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紅影像辨識準確率逾96% 可望為產業建立分級制度 提升栽培品質

國產聖誕紅長期依盆徑規格定價,無法區分品質優劣。(圖片提供/桃園農改場)

國產聖誕紅批發銷售長期依盆徑規格定價,農民即使栽培出品質較好的盆花,售價也無法相對提升;聖誕紅盆花品質欠缺公認一致的分級標準,也難以取信消費者,發展電商服務。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開發聖誕紅影像辨識分級技術,為其外觀品質建立6種分級參數,並依國內批發分級需求開發4式辨識模型,辨識準確率均逾96%,可望為聖誕紅產業建立客觀分級制度,推促農友提升栽培品質。

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楊雅淨說,有一名花農將盆花寄送批發市場、也自行在線上銷售,想為自己的產品建立分級品管,這個影像辨識技術才首度公告技轉。

聖誕紅在聖誕節前期間,3寸盆產地價每盆約30元、5寸盆每盆約80元,特殊品種單價才會高出5至10元。楊雅淨指出,聖誕紅不像其他花卉有細緻的分級拍賣制度,長期依盆徑規格定價,農民用心栽培也難以獲得實質回饋,只有特殊品種才有機會賣得較高價錢,但這只是反映生產者取得品種授權的成本,卻不是因為盆花品質的優劣。

楊雅淨表示,已停業的臺北花木批發市場過去曾想發展區域集貨點銷售模式,讓產地的聖誕紅不一定都得送到花市銷售,台北花市也想發展線上銷售服務,但都因現況業界對聖誕紅品質沒有一致客觀的分級標準,以致產業無法進一步發展,她因此著力研發聖誕紅盆花外觀品質影像辨識分級技術。

聖誕紅盆花品質影像辨識系統。(圖片提供/桃園農改場)

此技術運用物件辨識模型YOLO V5、影像處理工具OpenCV及人工智慧演算法建立辨識模型,模型資料庫包括國內市場主要流通的28個聖誕紅品種,合計1,087株樣本、1萬5,780張照片;再針對現況批發市場分級方式,3寸盆或5寸盆,一般品種或公主系列品種,建立4式辨識模型。

楊雅淨表示,因國內針對聖誕紅品質好壞尚無公認一致的分級標準,她曾邀臺北、高雄等主要批發市場及盆花協會專家召開會議,研商訂定出聖誕紅6種分級參數,包括決定觀賞苞葉多寡的花序數量、花序緊密度、盆花整體輪廓的花面圓整度、花莖整齊度、株高及株寬等。

此辨識系統可綜合評估6種分級參數,使用時只要上傳聖誕紅盆花俯視及側拍2張照片,若無攝影箱等固定尺寸機構,則需搭配比例尺,系統即可辨識出各項分級特徵;實際驗證4式辨識模型符合6種分級參數的準確率均在96%以上。

一般品種聖誕紅。(圖片提供/桃園農改場)

公主系列品種聖誕紅。(圖片提供/桃園農改場)

楊雅淨指出,現況市場機制無法以較高的價格鼓勵農民用心栽培,頂多是花市營業員會挑選品質口碑較佳的花農進貨,此影像辨識技術可望為聖誕紅產業建立客觀的分級制度,進而鼓勵農友提升栽培水準;有可數據化的分級標準,更有機會取信消費者,推動線上下單的電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