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者照過來!健身飲食大哉問

文字/李怡欣 攝影/王大偉

想要維持良好體態,通常會從飲食控管入門。鍵入「健身飲食」關鍵字,增肌減脂、生酮飲食、168或52斷食法等相關資訊大爆炸,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到底要怎麼吃才能真的「健」身?就讓同時是健身教練也是營養師的Eunice,一次為你釐清所有健身飲食關鍵字!

碳循環飲食、間歇性斷食、生酮飲食是什麼?適合哪些人執行?

碳循環飲食簡而言之,是依每日運動強度調整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飲食方式,分成做重訓等高強度運動的高碳日、低強度有氧運動的低碳日、沒有運動的休息日,適合有運動習慣的人。

間歇性斷食的原理是壓縮每日進食時間,剩餘時間則透過斷食耗盡體內養分、降低胰島素濃度,讓身體燃燒脂肪作為能量來源,作息規律的人會比較適合。

生酮飲食則是透過高油低碳水飲食,讓身體模擬飢餓模式來燃燒脂肪產生能量。雖然減重速度快,但過程中沒有力氣去運動,容易出現疲倦、長痘痘,甚至掉髮等狀況。除非有正確完整的營養學知識,否則不建議輕易嘗試。

想瘦就要零碳水化合物配無調味水煮餐?

許多人視碳水化合物(又稱醣類)為減脂剋星,事實上大腦、神經系統及紅血球細胞都需要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戒醣不僅影響生理功能,甚至有酮酸中毒的風險,情緒也會不穩定。建議成人每天最少要攝取50克碳水化合物,大約等於一碗七分滿的飯、三片吐司,或是三個拳頭大的水果。

無調味水煮餐容易吃膩,且身體需要適量的油脂,否則無法吸收脂溶性維生素。可以選擇堅果來攝取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若想來點小確幸,則可烘烤或氣炸肉類與蔬菜,搭配生菜沙拉拌芥末籽醬、和風、油醋、優格等清爽的醬料。

乳清蛋白能取代正餐嗎?

市售的乳清蛋白多會附上湯匙,一匙份量約30至40克,內含25到35克蛋白質,等同吃進四到五顆雞蛋,適合在運動後攝取,也可以讓胃口不好的老人補充營養。雖然乳清蛋白的蛋白質含量高,但沒有維生素跟礦物質,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很低,無法完全取代正餐喔!

生酮飲食則是透過高油低碳水飲食,讓身體模擬飢餓模式來燃燒脂肪產生能量。(攝影/Catty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