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寒冷共存,製冰人的凝冰人生

在冷凍庫中進行切割作業。

即便是在冷凍庫中進行切割作業還是得分秒必爭,保持冰塊的完整性。

文字/江懿文 攝影/王大偉

從那輛藍白色外觀的小貨車進入巷弄開始,打開貨車後門的瞬間,逸散出的冷空氣讓四周溫度降低不少,一塊塊幾乎與人同高的大冰塊正躺在車裡等待搬運,大夥合力抬起冰塊放上推車送往冷凍庫,與此同時,「就是冰國際有限公司」老闆林洲旭也早已備好切割機器,展開一天的工作。

「我們這邊的角色像是冰塊的中繼站,大冰塊被送來這裡之後,會先放在冷凍庫進行再乾燥及分切作業,切好、包裝好之後,再送到客戶那邊。」林洲旭穿著厚重保暖的外套,一邊分切冰塊一邊與我們解釋。

林洲旭與冰的緣分可以回推到童年時期,父母是冰塊中盤商,批發各式冰塊成品給客人,不過長大後的林洲旭並沒有馬上投入製冰產業,而是先到美容美甲業闖盪,在十多年前才決定重返製冰市場。

「會做生產也是因為客戶需求啦!」林洲旭打趣的說自己一開始沒有想走生產端,只是因為當中盤商時發現客戶需求時常未能得到改善,例如剉冰店首重安全、衛生,在運送冰塊的過程中也希望能夠保持冰塊完整性等要求,因此決定自己蓋工廠,生產符合客戶需求的冰塊。

帶有黑糖香氣和風味的黑糖冰磚。
帶有黑糖香氣和風味的黑糖冰磚,是林洲旭的得意之作。

層層關卡才能成就透亮冰磚

製作冰塊這件事乍聽之下簡單,一般人在家只要拿個容器、裝滿水、放進冷凍庫,不消一下午,一盒冰塊就完成了。但大型製冰廠的製冰作業可沒有那麼容易,得從原料的源頭開始把關,林洲旭提到目前稍微有點規模的製冰廠大多採用RO逆滲透淨水法來過濾水,有些工廠還會使用紅外線或紫外線消毒殺菌,製冰法也可大致區分為阿摩尼亞製冰法及冷媒製冰法兩種。

與家用自製冰塊不同,製冰廠製作衛生冰塊時,機器內部會將鐵製的模具直立擺放,開始注水後讓水流不斷順著模具流動。因為鐵板溫度很低,所以流動的水會漸漸形成冰塊,等到冰塊凝結成需要的尺寸後,再將模具上的冰塊脫去,整個過程約需一到兩天,林洲旭繼續解釋:「當你拿一個杯子加了八分滿的水直接放在家裡的冷凍庫,結冰後冰塊會是凸的,因為急速冷凍會使得水裡的空氣跟著膨脹、結凍,但專業製冰的話是走慢速低溫路線,八分滿的水就會做出八分滿的冰塊,而且透明乾淨、融化速度較慢。」

而角冰則是將過濾好的水注入上寬下窄的大桶中,桶內會放入一根風管打入空氣,讓水保持流動,水就會從外到內開始結冰;廠內使用阿摩尼亞製冰法,將溫度控制在負10至負15°C,一塊110公分高及55公分寬的大型冰塊,重量可達150公斤左右,需花上至少48小時慢速冷凍結冰,「製冰不是像一般人想像中的溫度越低越好,如果低於負15°C的話,冰塊反而容易裂開。」

大冰塊中留下的白色晶體。
大冰塊中留下的白色晶體是風管拔起後,剩餘的空氣結凍後所留下來的。

編走編吃黑糖剉冰

文字/王叡婷、江懿文

黑糖鳳梨剉冰

黑糖鳳梨剉冰。
(攝影/王大偉)

林洲旭除了賣冰塊,也推出剉冰品項讓民眾可以直接在外送平臺上選購,他自豪的說他們家的剉冰,只要路程不超過二十分鐘,就算回家冰進冷凍晚點再吃,還是可以吃到剉冰的蓬鬆冰晶口感。獨家的黑糖冰磚帶有清淡黑糖香氣,加上自己熬煮的金鑽鳳梨醬,他特地保留鳳梨芯增加口感,酸甜滋味搭上濃郁的黑糖膏,越吃越涮嘴。

就是冰國際有限公司|新北市三重區新北大道二段139巷36號

黑砂糖剉冰

黑砂糖剉冰。
(攝影/Catty Wang)

使用整塊黑砂糖冰磚剉出細緻冰晶,由於剉冰本身帶有淡淡黑糖香,不甜不膩,相當清爽,黑砂糖清冰即使不加任何醬汁糖水,盛暑豔夏只消吃上一口,立即解身體的渴。招牌黑砂糖剉冰可以選擇5種配料,推薦熬煮數小時、綿密細緻的芋頭,以及口感軟中帶Q的粉粿,再刨出剉冰堆成一座小山,上桌前淋黑糖漿增添風味,特別的是,甜度可以隨喜好調整黑糖漿分量,或再多淋幾圈香濃甜蜜的煉乳。

良古早味黑砂糖剉冰|新北市永和區安樂路23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