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玉荷包,夏日的美味延伸

玉荷包。

5月開始採收的玉荷包產季極短,僅約兩週。

文字/謝欣珈 攝影/吳尚鴻

從5月開始寶島進入荔枝產季,玉荷包自屏東恆春慢慢地紅上來,經過高雄、嘉義,再換成中部的黑葉荔枝。玉荷包籽小、肉厚、汁多甜蜜,是市面上最受歡迎的品種之一,看到南部大馬路邊開始出現一簍一簍的鮮紅小果,就知道夏天來了。

6月造訪高雄市大樹區的路上,結實纍纍的荔枝樹全被太陽晒得紅通通,農夫在樹下抬著頭,拿著鉤子巡視樹上的荔枝,要趕緊在剛好八分熟的時候採下來,紅頭綠尾正是好吃的標記,整顆都紅反而退甜。玉荷包名稱的由來說法不一,大樹區農會總幹事歐幸娟說:「我覺得玉荷包的『玉』像玉鐲的青綠色;『荷』則是指荷紅色,這樣解讀很浪漫。」

農民自家「放養」的不同品種荔枝樹。
農民自家「放養」的不同品種荔枝樹因未經修剪,需要用工具採集。

臺灣有八成的玉荷包都來自大樹,「1981年大樹以種稻為主,只有部分栽種黑葉荔枝,直到1991年左右政府大力發展『一鄉一特色』,那時候玉荷包量少、價格又好,於是申請品種更新,把黑葉荔枝嫁接成玉荷包,農民開始轉種,大樹才成為臺灣玉荷包最大的產區。」此外大樹區還有一個有利條件,這裡擁有排水性良好的丘陵地,且偏酸性的黃土也更適合栽培果樹。全盛時期的大樹區玉荷包種植面積有兩千公頃,然而近年因氣候變遷導致收成不佳,有些農民轉作鳳梨,但也還有約1500公頃。

天時地利人和少一樣都不行

玉荷包的「物以稀為貴」,源自於它收成時間短、種植技術高。「全區從開始採收到結束大概才兩個禮拜,如曇花一現。」且一年只有一收,生長過程中還要突破重重關卡。歐幸娟提到:「冬天一定要夠冷!像前兩年暖冬就很慘,今年冬天冷的時間比較久,開花率有九成。」要從11月持續冷到隔年1月,還不能下雨把花打落。而花開得差不多後,則進入第二個關卡──疏花,這也是決定收成的關鍵。一棵荔枝樹可以開出幾十萬朵花,大量的花會使荔枝樹養分耗盡,無力結出果實,所以要把花朵打落到僅剩兩成,將養分集中,才會結出又大又甜的荔枝。

疏花之後蜜蜂會來授粉,這時候天氣不能太冷,不然影響到蜜蜂活動力,一樣無法結果。一一過關之後,大樹區的荔枝從山頂上開始紅下來,「日照多的地方荔枝比較快成熟,我們會從山上開始採摘。」家裡也種荔枝的大樹區農會主任張聖虎補充:「採收也很需要技巧,因為一棵樹的果實不會同一時間成熟,在參差不齊的熟度中採收是最難的地方,還得從第一棵樹巡到最後一棵樹。」 玉荷包農面臨的難關還沒結束,因疏花要觀察開花程度與花朵位置來決定去留,需要經驗老道的果農,且一年只有約一個月的需求,工時短、難度高,找人大不易,缺工的問題年年困擾著他們。

玉荷包外表頭紅尾綠,是最好吃的熟度。

編走編吃荔枝剉冰

文字/王叡婷、江懿文

檸檬荔枝冰

檸檬荔枝冰。
(攝影/何忠誠)

以百香果醬為基底的荔枝冰,搭配著金黃迷人的鳳梨和檸檬,用綠色、黃色帶出夏日清涼感,荔枝的多汁甜蜜加上鳳梨帶來的清香酸爽,混合了檸檬的香氣及酸勁,一口剉冰可以吃到多種風味,珍珠則適時補上了Q彈口感,讓整碗冰品吃下來層次飽滿,意猶未盡。

綠町冰室|桃園市桃園區陽明十二街2號

桂花荔枝冰

桂花荔枝冰。
(攝影/張哲誌)

散發迷人香味的桂花糖水,還未吃入口已感到清新無比,一顆顆果肉飽滿的荔枝,香甜多汁,還加入帶有些許果酸滋味的切丁鳳梨,讓味蕾同時享受酸、香、甜,即使剉冰溶化後的湯水,也可以毫無負擔的喝光。

百葉溫州餛飩|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7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