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餐車美食學

餐車。

文字.攝影/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西裝筆挺的年輕小伙子,提著公事包與街口銀色早餐車老闆問早,從老闆手中接過牛皮紙袋,迫不及待地拿出貝果大口一咬。白色奶油乳酪從麵包邊緣溢出,他隨性坐在路旁座椅,享用著熱咖啡,紙杯上頭金色印刷字體寫著──We are happy to serve you.

這是紐約客與餐車的經典畫面,在電影裡常見,但當你真走在曼哈頓街頭,感受又不盡相同。

流連在時代廣場,各形各色的餐車各據一方,從紅到上報的清真餐點中東風味蓋飯,只賣烤花生或杏仁、永遠散發焦香味的零嘴攤,再到稍微精緻的異國創意料理,鬆餅、韓式燒烤、台式便當和純素冰淇淋,只要想得到,餐車都可以滿足你。份量多且價格相對便宜,是許多紐約客熱愛餐車的主因,多樣化的美食於心靈、味蕾上餵養流浪異鄉人,當然荷包也是。

我與餐車的經驗,比較不是嘗鮮性質,反而更接近求生存。在曼哈頓求學時,街角的墨西哥餐車是我快速解決午餐的好所在。除了塔可和乳酪餡餅,夾著澱粉、生菜還有蛋白質的墨西哥捲餅,營養豐盛,和三明治一樣,我認為是人類最美好的發明之一,身心所需一捲打盡,把下半天的能量補足,繼續前進。 後來搬到皇后區,地鐵高架橋下有個多種族裔混血的社區,美食地景也跟著多元轉移,除了拉丁裔與東歐族群,還有為數不少的藏民,從街上西藏小館的數量便知一二。下班回家的路上,最期待的莫過於夜幕低垂才出攤的西藏餃子,亮著一盞幽暗閃爍的日光燈,彷彿遠遠就在向我打暗號。

PROFILE

Wendy 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 PASTEL 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

香辣炒豆腐墨西哥捲餅(SPICY TOFU BURRITOS)
香辣炒豆腐墨西哥捲餅(SPICY TOFU BURRI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