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回味米豆粥

文字.攝影/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對廚師來說,每個工作過的廚房都是一個彼時的家。而和家有關的回憶,往往是從一道菜、幾個特別時刻、兩三個人的故事說起。早餐的餐期服務匆匆結束了,負責冷檯早班的S是位白淨高䠷的舊金山小伙子,陽光男孩的笑容帶點迷人雀斑,迎面走向我在地下室廚房備料的工作檯邊,要我張開嘴。

我打趣地要他別鬧,手裡正利索挖著一顆又一顆的哈斯酪梨,一邊苦笑著,時間剩下20分鐘,就要輪我上樓迎戰紐約客們的瘋狂午餐──酪梨開面三明治大考驗,實在無心玩樂。

「只剩這些,特地幫你留的,下班再吃。」從透明的PP圓罐中,我看到兩個壓得扁扁的法式巧克力可頌、兩個相疊的藍莓抹茶瑪芬,以及一罐裝著滿滿紅綠色蔬菜的鮮黃色糊狀物。

第一次吃到這鮮黃色糊狀物,簡直是完全停不下來,令人上癮。酸甜苦辣鮮,濃郁綿密的扁豆和大米混煮成粥,搭配爽脆的甜豌豆和豐富香料,層次鮮明有味,和它裝在罐裡看來頗反胃的外貌形成極大對比。後來才知道這道菜的名字叫作Kitchari,在此姑且稱之為印度香料蔬菜米豆粥,在有千年歷史的阿育吠陀醫學中,是助消化又排毒暖心的著名料理。 「太好了,今天又有剩下Kitchari。」從那次之後,我虎視眈眈看著冷檯早班夥伴送下來的餐點,和其他員工餐被一字排開擺在員工用餐室。除了純素經典可頌是每個員工必拿的搶手貨,還有切過的酸種麵包、紅蘿蔔晨光瑪芬……。

PROFILE

Wendy 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 PASTEL 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 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

印度香料蔬菜米豆粥(KITCH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