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試所開發「零普林」滴菇精 萃取多種菇類胺基酸 添加枸杞、龍眼乾及冰糖風味佳

農試所開發以多種菇類製成「滴菇精」保健飲品。(圖片提供/農試所)

全球素食人口逐漸增加,為了提供素食者在「雞精」、「蜆精」等動物性保健飲品外更多選擇,農委會農試所開發「滴菇精生產技術」,以多種國產菇類拼配萃取製成,具有市售菇精產品所沒有的多種菇類機能性胺基酸;而且,蕈菇類雖是中高普林含量食物,讓痛風症狀的人望之卻步,「滴菇精」則以高壓水解方式萃取、「0普林」含量,可讓人更放心獲取菇類營養不必怕痛。

市售菇精產品多以靈芝、發酵液及中草藥製成,強調「多醣體」等機能性營養成分。農試所「滴菇精生產技術」分析國產多種菇類作物營養成分,以包括金針菇、草菇、杏鮑菇等6、7種菇類拼配組合,再以高壓水解萃取原汁,含有菇類優質的GABA、酪胺酸、精氨酸等多種胺基酸,是農試所開發第二支植物性雞精生產技術。

在菇類的多種胺基酸中,GABA是抑制神經傳導的一種胺基酸,酪胺酸是神經傳導物質前驅物,這兩種成分與緩解焦慮、緊張,穩定情緒有關;精氨酸可改善疲勞、提升體力;菇類特有的胺基酸「麥角硫因」,也有學界投入改善失智風險相關研究。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吳宗諺表示,農試所找到各種菇類含量最多的營養成分,以適當比例拼配製作「滴菇精」,未來可供業者參考,依產品開發需求調整拼配比例。

吳宗諺指出,考量國內香菇生產設施栽培程度不高,且價格偏高,滴菇精產品主要以設施栽培供應穩定的金針菇、杏鮑菇等原料為主,未使用香菇,製作成本可望比現有以靈芝為原料的菇精產品來得低,為菇類作物開發加工用途,也有助穩定產銷價格;此外,蕈菇類雖有普林成分,但經適當比例組合、高壓水解技術萃取的滴菇精原汁,實測普林含量為零,對於想攝取菇類營養但有痛風毛病的民眾是一大福音。

「滴菇精」萃取製程不加入額外水分,是直接為菇類加壓將其原有水分循環萃取而出的原汁精華,且萃取中壓力槽溫度達100℃,萃取而出的液態原汁即是熟食。吳宗諺說,滴菇精原汁為深褐色,有濃郁菇類風味及「旨味(うまみ)」,飲用可感受到菇類香氣,但考量部分民眾對濃重菇味接受度低,製成產品仍會添加枸杞、龍眼乾及冰糖等進行調味。

滴菇精生產技術現由農委會農業智慧財產權審議委員會審查中,今年可望公告技轉業界開發相關產品,在農試所3月媒合會上,包括霧峰區農會等已表達技轉興趣。

「滴菇精」原汁為深褐色,有濃郁菇類風味及「旨味(うまみ)」,製成產品仍會添加枸杞、龍眼乾及冰糖等進行調味。(圖片提供/農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