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中國進口千餘項產農品 近3成、200餘項若開放可能影響國內產業

目前管制中國進口農產品項目,有些是在WTO框架下原即設定有關稅配額等保護措施,例如紅豆。(攝影/游昇俯)

針對中國4月12日起對我國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我國至今仍管制中國農產品有關項目1,066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受訪表示,扣除因動植物防檢疫因素不能進口及國內原本就沒有生產作物,未來如果開放進口對我產業可能有影響的「大概有30幾%」;農委會今(27)日進一步解釋,可能受影響品項約有200餘項,占目前管制中國農產品項目近3成,非指整體農產品的3成將受影響。

陳吉仲日前受訪指出,國內管制中國進口農產品約千餘項,扣掉因動植物防檢疫因素管制進口者,剩下400多項,再扣除國內沒有生產作物者,「最後影響大概有30幾%」,這些項目當中,有些又是在WTO框架下原即設定有關稅配額等保護措施,例如紅豆,各國進口都會受到關稅配額限制。

農委會表示,各國考量對國內產業造成重大不良影響,或是食品衛生安全、動植物防疫檢疫等理由,都可能訂定管制進口品項,且兩岸加入WTO過程並未就市場開放進行談判,為了維護產業發展與農民利益,政府持續管制部分中國大陸農產品進口。

農委會盤點管制中國農產品項目可分為「依據現行動植物防疫檢疫相關規定自中國大陸不能進口」、「自中國大陸進口對我產業並無影響」,以及「如果開放中國大陸進口對我產業可能會有影響」等3類。

農委會指出,針對開放進口可能會有影響的200餘項農產品,政府除持續以關稅、關稅配額及特別防衛措施等保護產業外,農委會近年來為因應我國加入CPTPP等貿易自由化的影響,已積極調整產業結構與提升競爭力,未來將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陸委會、經濟部等相關單位,在WTO架構下與中方進行協商,以確保可能受影響農產品的生產與維護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