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小番茄「台農2號─糖馨」育成 甜度媲美「玉女」帶香氣 春作品質穩定、產量逾一倍

農委會農試所育成黃果品種小番茄「台農2號─糖馨」,糖度、產量都可比玉女番茄高。(圖片提供/農試所)

「玉女」小果番茄是深受國內消費者喜愛、產值高的農產品,但玉女小番茄隨著產期進入春季、氣溫漸高,容易有著果不良、果實轉色不完全的現象,農委會農試所育成黃果品種小番茄「台農2號─糖馨」,糖度比玉女番茄稍高,且因糖酸比較低,更容易品嘗到甜香香氣;雖然果型稍微小一點,但整體產量高於玉女番茄,尤其春作產量可明顯高出1、2倍。

番茄是連續採收作物,秋冬作品種小番茄產期一般從9月到隔年清明左右,但到了春季氣溫轉熱,玉女小番茄就常見果肩維持黃色未能順利轉紅現象,影響賣相,產量也不如秋冬作。農試所以其保存種原選拔自交品系雜交育成「台農2號─糖馨」,與玉女番茄同為頂芽持續生長的非停心型番茄,春作仍具有自然著果及轉色能力,且果實為黃果、高球型,可與市面主流紅果的小果番茄作出市場區隔。

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康樂表示,「糖馨」糖度類似玉女番茄約8至12度,但以同期果品相較,「糖馨」糖度常常稍高,並且因玉女番茄糖酸比高,口感偏向單一甜味,「糖馨」糖酸比較低,更容易感受到酸質口感及甜香香氣;玉女番茄以皮薄無渣感著稱,糖馨果皮雖然較厚,但在多個品種番茄混合盲測試驗中,還無法辨識出「糖馨」的皮渣感,反而在相同成熟度下,「糖馨」的裂果率比玉女番茄低。

「台農2號─糖馨」糖酸比較低,更容易感受到酸質口感及甜香香氣。「109123」為「糖馨」初期試驗代號(圖片提供/農試所)

高溫環境下栽培玉女番茄(上)有轉色不全現象,「台農2號─糖馨」(下)則沒有這個問題。(圖片提供/農試所)

「糖馨」單果重約7、8公克,比玉女小番茄平均8至10公克稍小,但因春作著果穩定,自秋至春整體產量可比玉女番茄還高。康樂指出,農試所栽培試驗中,110年春作玉女番茄單株收成500公克果實,但「糖馨」可收成1公斤;111年春作玉女番茄單株僅有200公克,但「糖馨」仍有700公克產量,在春作高溫時期表現明顯更好。

康樂表示,「糖馨」仍在農委會農業智慧財產權審議委員會審查中,期望今年可盡速公告技轉,但若能成功技轉種苗業者,業者仍需一年時間繁殖、培苗,農民才能購買到種苗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