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鮮味沒有腥味 國內第一支大豆植物雞精 胺基酸含量匹敵傳統雞精

農業試驗所研發大豆植物雞精,有豐富的支鏈胺基酸,其含量可與傳統雞精相當。(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國內素食人口增加,對素食食品的需求也在增加,但市面現有素雞精產品大多以菇類、中草藥製成,可發揮緩解疲勞功效的支鏈胺基酸成分很低,無法取代用雞隻做成的傳統雞精,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利用大豆富含蛋白質的特性,開發發酵技術製作「大豆植物雞精」,製成的大豆雞精支鏈胺基酸含量與傳統雞精相當,且富含天然鮮味與菇類香氣,口感如「香菇雞湯」,更勝傳統雞精。

農試所表示,市面有販售素雞精,但還沒有大豆植物雞精的相關產品,此技術日前已正式公告技轉,未來可望有第一個大豆植物雞精產品。

預備申請技轉的森康食品公司執行長林婷儀表示,公司原生產滴雞精、低魚精、牛肉精等類型商品,希望擴展素食人口市場,因此對此技術有興趣;完成技轉後,相關產品預計9、10月上市,但產品最終面市型態為何,仍要等正式技轉後才會定案。

農試所大豆發酵製作植物雞精技術,是透過發酵、後熟及萃取等程序,獲得富含支鏈胺基酸的植物雞精;此技術採用商業菌種進行發酵,大豆經發酵釋放出部分游離胺基酸,再透過後熟技術促使更多蛋白質水解,獲得更多游離支鏈胺基酸,並大幅提升鮮味物質。農試所表示,傳統雞精各廠牌產品的支鏈胺基酸含量不同,但以農試所試驗取得樣品比較,大豆植物雞精的支鏈胺基酸含量甚至可達傳統雞精10倍以上。

大豆植物雞精原料單純,富含天然鮮味及菇類香氣,喝起來就像香菇雞湯。(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劉威廷表示,日本飲食重視甜、酸、苦、鹹以外第五種鮮味「旨味(うまみ)」,來源就是胺基酸,大豆植物雞精富含胺基酸讓它有豐富的天然鮮味,喝過的人認為風味就像香菇雞湯,應可讓不習慣傳統雞精腥味的人接受;除了支鏈胺基酸含量可比傳統雞精,大豆含有大豆異黃酮則是傳統雞精所欠缺的營養價值。

劉威廷說,素雞精常見以人工添加物、果汁調味,但大豆植物雞精製程中只使用大豆、水及商業菌種3種原料,成分單純、沒有額外添加,製成雞精可能感覺到淡淡鹹味,來源是大豆本身所含的鈉,鈉含量也不高。

大豆植物雞精技術開發過程中,農試所比較過包含國外品種在內5、6個大豆品種,但均以國產大豆品種製作雞精的風味及機能性成分最佳,劉威廷表示,國內品種最適作雞精,可能與國產大豆比較新鮮或蛋白質含量有關,但尚未經研究;至於哪一個大豆品種最好,因屬此技術核心內容,不便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