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相對論】人物:友善耕作青農們的精神導師──深溝老農陳榮昌

陳榮昌高齡83歲仍熱心幫忙地方事務,說起農事猶如博士般侃侃而談。(攝影/王志元)

陳榮昌高齡83歲仍熱心幫忙地方事務,說起農事猶如博士般侃侃而談。(攝影/王志元)

現年83歲的陳榮昌阿公身體硬朗,天天下田比許多年輕人還健康,他自豪「沒閒破病」。這幾年COVID-19疫情衝擊對國人健康、生活衝擊甚大,但陳阿公說,他按期注射疫苗,「都在田中央,也沒跟其他人做伙」,至今不曾染疫。

陳阿公是深溝村信仰中心「三官宮」的籌建者,從主委職務卸任多年,去年(2022)廟方有意購入廟前土地做廟埕,他還「回鍋」擔任主委,募款、承擔土地買賣事宜。

種田自評75分,順應自然身體勇健

宜蘭近年因農村人力老化,農地逐步釋出興建「農舍」的趨勢,同樣影響到了陳阿公。他原本總共管理5公頃多農地,包括向人租賃的3公頃,因地主表示「要建農舍」收回土地,今年一期稻作只剩「3甲4」。所幸老師傅工夫都在,今年一期稻栽培尚稱順利,陳阿公自評「75分」,達到友善耕作的標準。

推行友善耕作、不用農藥,陳榮昌阿公敢於赤腳走在自己田中。(攝影/王志元)

推行友善耕作、不用農藥,陳榮昌阿公敢於赤腳走在自己田中。(攝影/王志元)

陳阿公帶我們巡田,赤腳踩在自己的田地,陽光下安心自在,如同訪談所言:「自己管理的田區沒有毒,土壤沒有毒,不傷害自己的皮膚。」

宜蘭水稻只種一期作,陳阿公個性閒不下來,也善用畸零地種植蔬菜,包括紅蘿蔔、高麗菜、芹菜、菠菜、A菜、地瓜葉、蔥、薑、蒜、茼蒿、番茄等各式蔬菜,品項最多時可達20幾種,還都是友善栽培,可見其栽培功力。另外也把福壽螺拿來餵雞。順利自然的一年四季,農地皆有其該做的庶務。

農曆年後收成的蔥、蒜、粉豆、芥菜、菠菜、紅蘿蔔……等一共12種蔬菜,這還是農曆年前雨多,蔬菜菜苗有損傷的成果。(圖片來源/陳榮昌提供)

陳阿公身體勇健,年初親自採收嫩薑,看得出體魄老當益壯。(圖片來源/陳榮昌提供)

重任三官宮主委,為深溝再盡心力

深溝三官宮是當地居民和青農的信仰中心,去年廟方有意買下廟前土地,擴大廟埕空間,以利舉辦活動,不用再商借馬路干擾交通安全。但地方小廟沒有資產,購地得另外籌資,陳阿公遂回鍋重任主委,擔負起購地重責大任。

廟前正對面私人土地本做菜園用途,陳阿公說地主老農希望保留出入道路一直不願出售,老農往生以後,其兒女才有意釋出;這筆土地屬於建地、未劃為農地,這幾年宜蘭建地很好賣,為了地方信仰、也為了把握時間買下土地,他才答應再做2年主委籌資購地,現在土地已購得,明年3月他就要卸任。

今年農曆年前雨水很多,蔬菜有損傷,陳阿公近來忙於顧稻田,種植量比較少,應該也有「70幾分」。他仍心心念念種植更多品項,認為宜蘭適合做筊白筍、蓮藕友善栽培,可惜時間不夠,「想得到、做不到」。陳阿公提攜來到深溝友善耕作的青農,迄今農忙之餘仍為農民社群「兩佰甲」的「慢島學堂」授課。

陳阿公帶著年幼的孫子體驗傳統打縠(2018年舊照);在阿公從小示範下,陳榮昌從大學到小學的孫輩近年已能有模有樣的幫農。(圖片來源/陳榮昌提供)

陳榮昌對自製堆肥、液肥有一套心得,他曾評價自家的蔥「喝酵素的,就是不一樣」,是力行友善耕作栽培出漂亮作物的基礎。(攝影/王志元)


【農業相對論】給新手青農的種田36問──談友善耕作、人際關係,時間管理及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