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裡的回音】神在的地方

雙溪口溪。

雙溪口溪汙染嚴重,水質極差。

文字.攝影/胡冠中

你看過《神隱少女》嗎?如果有看過的話,對這一幕應該難以忘懷吧:門簾掀開,腐爛神探頭進來,湯婆婆僵住笑臉招呼,千尋開始引路,一路上人人露出驚愕和作嘔的表情,黏稠的聲音不絕於耳,髒水不斷從神明的身軀湧現,流淌在乾淨的地板上。

在我的經驗裡,雙溪口溪是最接近這段描述的河流。去年夏天在因緣際會下,我協助了蘆山園社區大學對許厝港的魚類調查計畫,此處是重要的鳥類棲地,對於鳥類的主要食物魚類卻鮮有資料,因此該計畫將執行半年,以一月一次的頻率於埔心溪、新街溪、老街溪、雙溪口溪進行魚類相調查,其中雙溪口溪無疑是最髒的一條。

生於宜蘭,花東求學,我很長一段時間始終對水抱持著一種奢侈的印象:水就應該是透明的,我無法想像有一條溪乘載著受詛咒的黑色,泥濘的黏性帶著怨氣,河面上甚至還浮著一層金屬光澤的油脂,會鍍膜似地黏在小腿上。我向前輩形容那裡的光景,他說這還好,彰化的水才恐怖呢。

無法電魚,無法浮潛,我們的調查方法以各式陷阱為主,放置一晚,隔夜再收。洗乾淨的陷阱成為溪水傾訴的對象,二十多小時後,籠具的表面黏滿了細碎的植物纖維,而這些植物纖維又像是法式吐司吸飽了蛋液般的泥濘,從裡頭取出來的魚泰半會死在裡面──我猜是那些雜質堵住了牠們的鰓瓣。

調查不痛苦,痛苦來自清洗陷阱的徒勞。把堅硬的蝦籠沖乾淨還算輕鬆,輪到長城網的時候,痛苦就開始了。長城網除了支撐的方框骨骼外,基本上由網布構成、一個四公尺的長城網有九成九的材質適合卡垢,刷也刷不乾淨。我們把長城網放進桶子裡,注水、搓揉,水變成河水一樣的黑色。我們倒水、再注水,如是十遍,我平掌伸入,水深及腕,仔細地瞧,黑色的水中好像開始能隱約看到指甲。

我對夥伴說,如果我們想洗乾淨長城網,可能需要一條乾淨的河。

然而桃園的溪口並不是沒有生機,六個月的調查,我們在四條溪總共採集到四十多種魚種:溪口的泥灘地上有彈塗魚屬(Periophthalmus)的魚類,水窪藏著阿部氏鯔鰕虎(Mugilogobius abei)和雜色擬鰕虎(Pseudogobius poicilosoma,即爪哇擬鰕虎),河水裡除了慈鯛,主要以兩側洄游性魚類為主,如各種鑽嘴魚屬(Gerres)、笛鯛屬(Lutjanus)和鯻屬(Terapon)的魚種,以及白鰻(Anguilla japonica)。 因為濫捕、棲地破壞與氣候變遷等原因,白鰻在野外的數量已經低於一度列為保育類的鱸鰻了。然而在四條溪中魚種豐富度最差的雙溪口溪,每次去卻都能捕捉到白鰻,拉開長城網,幾條上黑下黃的魚從裡頭滾出來,我一邊看著一邊思考:為什麼雙溪口有如此多的白鰻?

PROFILE

胡冠中 東華大學華文系畢業,得過兩個文學獎,淡水魚愛好者,只寫魚,淡水魚。

白鰻生境照。
白鰻生境照,魚體上黑下黃,周身有金屬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