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尚好! 落葉變身土壤改良劑 落葉堆肥製作與農地利用

翻堆

翻堆可讓各深度的落葉材料均勻獲得水分與氧氣,以加快分解速度。分解速度高時,溫度會上升至60~70°C。

文.圖/蔡正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為推動循環農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發展落葉堆肥製作技術,善加利用落葉、雜草和家庭廚餘製作堆肥,變身農地土壤改良劑,綜合增進農地田力。落葉堆肥好處多:①緩和土壤溫度變化,②促進土壤水分涵養,③增加土壤生物活性,④增強植物根系穿透力,⑤提高有機質肥料利用,⑥減輕病蟲危害。

在自然環境下,落葉構成了土壤的有機質層,促進土壤化育、水資源涵養與養分循環,影響長遠。可惜我們經常將它們當成無用的資材,任意清理或棄置,錯失了回歸土壤的機會。為了善用這寶貴的資源,製作落葉堆肥是可行的處理方式。堆肥過程利用有機資材中的微生物或外加的菌劑,經過分解、轉換及聚合的作用,最後形成一種穩定形態的物質。堆肥成品為粉狀固體,可直接施用於田間,促成養分循環再利用,並可作為農地土壤改良劑,綜合增進農田地力。

落葉自然資源 利用微生物堆肥化

製作落葉堆肥過程是藉由微生物的連續作用,而將有機物質分解成高腐植質的自然過程,步驟如下:

.粉碎

過長的枝條或過大的殘體不利於分解,應適度粉碎至長度5公分內。料源收集過程通常含有雜物,例如垃圾或石塊,應人工撿除後再粉碎。

.平鋪後添加微生物

市面有很多堆肥專用微生物製劑可以使用,將粉碎後的落葉平鋪於地面,均勻澆上稀釋後的微生物菌液,就完成微生物接種,以協助落葉分解。市面買的腐熟堆肥或是自製的舊堆肥,是很好的微生物來源,於平鋪的落葉層上均勻撒上一層腐熟堆肥,也是接種微生物的好方法。落葉的碳氮比例高,微生物分解速度緩慢,若不在意分解速度,可以不須添加含氮資材。添加含氮資材(例如咖啡渣),可以調整碳氮比例,有利微生物生長,加速分解。

.堆置

將接種微生物後的材料堆置至約1.5公尺高。堆置高度不足時,水分損失較快,應及時補充,堆置高度過高,材料容易壓實,通氣容易不足,且越深者越嚴重,容易延滯堆肥化時程。堆置後不需蓋上塑膠布,以避免氧氣供應不足,露天堆置因陽光照射容易散失水分,最好於有遮陰的設施內進行。

.調整水分

堆置過程中,水分應維持在55~65%之間,澆水後單手握起堆肥材料,有水滲出而不滴下為佳,或者澆水時看到地面有水滲出,即可停止補充水分。堆肥過程產生高溫,水分散失快,必須確保堆置過程水分足夠。當水分含量低於30%時,微生物的生長就被抑制。相反地,堆肥也不可過溼,水分含量高於70%時,空氣不足易造成厭氣狀態,堆肥醱酵速度變得很慢。

.翻堆

落葉堆積醱酵期間,表面的材料容易散失水分,而較深的材料氧氣逐漸不足,進而降低落葉分解速度。翻堆可讓各深度的材料均勻獲得水分與氧氣,以加快分解速度。可以觀察表面水氣的變化,分解速度高時,水氣亦很明顯,若水氣停止代表分解速度下降,此時即可翻堆。或者也可以觀察溫度變化,分解速度高時,溫度會上升至60~70°C,當溫度降至低於50°C時,分解速度降低,即可翻堆。翻堆數次後,水氣不再生成,溫度也不再上升,落葉逐漸變為深褐色,質地也變為細碎鬆軟,將落葉堆肥適度過篩,即完成堆肥製作。

農地利用落葉堆肥 有效改善土壤

已完成醱酵的腐熟落葉堆肥含營養元素、有機質及腐植質等物質,可長期供應作物養分,對土壤理化及生物性質的改善亦有助益,具體功能說明如下。

.緩和土壤溫度變化

土壤溫度會影響種子發芽、幼苗生長及根系發育,裸露的土壤表面水分及溫度變化劇烈,通常不利根系伸展。落葉堆肥是極佳的緩衝物質,可調節土壤溫度,保持土壤溼度。短期葉菜於種子播種後,表面敷蓋1~2公分厚度的落葉堆肥,可以確保種子發芽,並於後續確保幼苗生長及根系發育。亦可作為果樹、景觀作物或庭院植物的表土敷蓋物,若天氣乾燥及高溫,可在其上撒布一層較粗、顆粒較大的落葉堆肥,隔絕高溫效果更好。

.促進土壤水分涵養

健康的土壤必須能接受、保持水分,以供應作物生長。裸露的土壤構造容易受雨滴破壞,使細小物質洗入孔隙,土壤表面形成薄而密實的膠結表皮,影響水分滲入,降雨時,雨水多停留在土表,阻礙土壤透氣,並成為逕流損失,水分很少被土壤吸收。於土壤表面撒布落葉堆肥,敷蓋完整後的土面能完全吸收雨滴的打擊能量,可避免土壤結皮,使地表保持最佳的水分入滲能力,雨水多能入滲至土壤深層,增加土壤有效水分含量。另一方面,落葉堆肥犁入土壤,由於質地疏鬆、孔隙多、保溼性強,可以貯存更多水分,使作物能在乾旱逆境下健康成長。

.增加土壤生物活性

落葉堆肥可以成為蚯蚓、變形蟲、線蟲、昆蟲幼蟲、軟體動物等分解者的棲地,這些分解者將落葉堆肥分解,並釋放出礦物養分,其他生物得以吸收此等養分並再利用。落葉堆肥也為土壤微生物族群提供生存所需的能源,因此能促進土壤微生物的族群和活性且維持生態環境的平衡,例如研究指出,土壤中有機質含量和土壤中菌根菌孢子數量,呈現很高的正相關。這些本來要花錢購買的微生物資材,只要施用落葉堆肥,同樣可以免費取得。

.增強植物根系的穿透力

落葉堆肥經由土壤生物分解後,分解的物質再聚合為腐植質,可促進土壤團粒形成,是土壤顆粒因有機質與黏粒膠結而產生的團狀構造,大小不超過2或3公分。與巨大土塊不同,好的土壤構造疏鬆且孔隙度大,大大降低土壤密實程度,使土壤通氣及透水性良好,且由於腐植質保水能力強,使土壤鬆軟,穿透阻力低,非常有利於根系伸展。

.提高有機質肥料利用

有機質肥料中養分的緩慢釋放對作物品質有利,但仍有其前提,那就是必須能控制其分解。作物種植後生長速率逐漸升高,基肥施用有機質肥料可提供充足養分滿足作物需求。但是接近收穫期,生長速率降低,若有機質肥料殘留量過高,遇高溫或雨水會持續供應氮,對品質不利。為避免收穫期土壤養分過多殘留,有機質肥料必須盡早被分解利用。有機質肥料搭配腐熟落葉堆肥,可使微生物活動增加,到處可見菌絲等活動跡象,及時分解利用有機質肥料,屆收穫期時,就可以降低肥料殘留,提高作物品質。

.減輕病蟲危害

以環境永續為前提,從土壤照顧起,培養土壤肥力以抑制病害逐漸受到採用。首先利用地面敷蓋落葉堆肥,營造良好土壤環境,改善水分涵養與作物根系發展,強化作物養分吸收;落葉堆肥犁入土壤可以增加土壤腐植質,促進土壤團粒形成,成為微生物庇護所,並利用堆肥中的物質提供微生物能源,使土壤微生物繁衍,增加土壤微生物歧異度進一步制衡病蟲害,還可以促進土壤中有益生化反應,供應激素與養分,進而達到促進作物生長的效果。

落葉堆肥製造流程

落葉堆肥製造流程
1. 料源,修剪枝條。
2. 粉碎。
3. 平鋪後添加菌液,並加水至地面有水滲出。
落葉堆肥製造流程
4. 堆置。
5. 堆置過程中可見水氣產生。
6. 調整水分至地面有水滲出。
落葉堆肥製造流程
7. 翻堆。
8. 過篩。
9. 過篩後成品。

提升土壤品質 作物健康+永續生產

到處可見的落葉是寶貴的資源,善用這些資源製作堆肥並施用於農地,能吸引土壤生物棲息及覓食,使生物多樣性更豐富,敷蓋地表能保護土壤,可減緩土壤沖蝕與劣化,亦增加土壤孔隙率及提高入滲率的功能,進而有利於土壤品質,落葉堆肥的腐植質也是影響土壤物理、化學、生物性質差異的主要因素,對於作物健康與永續生產有極重要意義。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