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人生場】苑裡風

苑裡 阿嬤

苑裡伊麗莎白二世在此。

文字.攝影/蘇凌

連綿蔽住大同路的陽傘被吹得掀呀掀,夾在兩側房子之間,像一條蓄勢待飛的龍,站在路口的阿公,西裝褲被風灌滿、鼓成一條燈籠褲,苑裡風真的很大。

2018年的火災,把苑裡市場很大部分的建築與攤位燒毀,紅磚塌成一片,只有山牆上還可見小而別緻的「苑」、「市場」等字,路販挨著圍起這片殘骸的鐵皮牆做生意,鄰近的大同路上,不過130公尺長的一段,小販密布,跟著人群擠過一輪,當週所需就買齊了。其中有個攤子沒像大家一樣撐著五百萬大傘,整個頂部由舊木板、波浪板等七七八八搭起來,建材多元,賣的貨也雜,只有坐在正中間的阿嬤,頭髮捲度恰好、眉毛紋得妥貼、上衣低調莊重,鎮住一片雜亂。阿嬤說,在這條路上擺50年,「攤位本來不是我的,變成我的。」與市場貼得近,許多老字號都由此發跡,「這條路上的攤才是合法的。」阿嬤的驕傲富有底氣。

路口有家布店,門面不大,春聯倒是寬且長,老闆自行琢磨的文字,由當地書法家阮清助下筆,「盛行大業製作超群適客體」、「寸尺無差生財有道妙時裝」,櫥窗內的模特兒被左右對聯夾在中間,霸氣擺出一個手刀橫在胸前的姿勢,只差蹲個馬步,就可以笑傲江湖,而她上頭橫聯正好是「技誇製錦巧奪天工」——真的是,有點浮誇。「這模特兒在大陸買的,比妳大,64年次的。」明明都可以叫她阿姨了,但永遠看起來跟我差不多大。我問老闆為何買個模特兒要千里迢迢到大陸去?「什麼大陸,我說沙鹿。」店內布一匹一匹掛著,老闆娘在車機前動工不停,生意還不賴,幾個太太說年紀大了,買衣服已找不到合適尺寸,還是習慣來這兒訂做。

櫥窗 模特兒
「我64年次的。」「哇,看不出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