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抓寶趣】踏訪內洞森林,臺灣原生種寶庫

飛瀑流泉

文字攝影/柯焜耀

秋冬最令人身心舒暢的事,莫過於泡溫泉了!新北市烏來區是北臺灣的溫泉勝地,也是生態豐富的物種基因寶庫,烏來位於大臺北地區的水源地,有南勢溪與支流桶後溪、內洞溪、大羅蘭溪、扎孔溪等流竄,到處可見飛瀑流泉,茂密森林孕育了豐富生態,不少生物都以烏來來命名,例如烏來月桃、烏來柯、烏來杜鵑、烏來捲瓣蘭……不妨走一趟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一窺堂奧。

森林遊樂區內有一條全長一公里的觀瀑步道,步道平坦好走,還是無障礙路面,尤其適合樂齡族群。每次我來這條步道,總是「左邊看生態,右邊看風景」。左側邊坡上生長著許多植物,例如水冬瓜長著珍珠般的美味果實,苞花蔓紅嫩欲滴的果實像小櫻桃,雞屎樹果實像藍寶石,還有牆壁上的團扇蕨,樹上的石松屬植物、崖薑蕨、書帶蕨、鳥巢蕨與蘭花等,呈現亞熱帶雨林的風貌。向右可以看見南勢溪美麗的溪谷,水藍色的溪水潺潺流過重山,供應大臺北數百萬人口用水。

PROFILE

柯焜耀 資深旅遊記者、作家,著有《漂流柯奇航日誌》、《單飛台灣》、《台灣溪遊記》等。現醉心於生態世界,每日與動植物、昆蟲為伍,漸成一位自然人、野人。

臺灣鉤藤
臺灣鉤藤 茜草科鉤藤屬植物,因為葉腋下方有鉤刺而得名,在臺灣屬於稀有植物,但據我觀察,烏來山區應該是分布最多的地區,在信賢步道、內洞步道常見它們攀爬在林木頂端。頭狀花序盛開時像長著圓刺的小繡球花,非常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