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境配備著手,照養伴你一生的好「龜」密

林閒晃養了14年的亞達伯拉象龜

林閒晃養了14年的亞達伯拉象龜,背甲直徑長達80公分。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大偉

與孩子到風景遊樂區無意中得到的兩隻巴西龜,開啟了林閒晃與烏龜長達20年的緣分。從什麼都不懂,到如今的養龜達人,他不僅能細數陸龜與澤龜的品種、適合的飼養環境,更不吝惜分享自身經驗,藉由網路替新手「隔空教學」,只期盼各路養龜同好能善待烏龜,「這是條漫長的不『龜』路,你做好準備了嗎?」

林閒晃目前飼養的陸龜與澤龜加起來超過150隻,並經營粉絲專頁與賞龜空間「槑龜園」,與龜友互動交流。「龜的壽命很長,等你老了牠可能還很年輕喔。」林閒晃笑著秀出20年前獲得那兩隻巴西龜如今的照片,回想當時網路資訊不太發達,臺灣賣的爬蟲相關書籍雜誌以原文居多,水族館也不太懂龜,直到請教爬蟲店才學到正確飼養方式,林閒晃驚訝於原來龜有這麼多品種,外觀差異也很大,不知不覺就墜入龜坑中。

環境決定健康及壽命

養龜的配備很簡單,基本上只需要容器跟加熱燈,讓很多寵物新手躍躍欲試。但魔鬼藏在細節處,林閒晃表示空間大小、溫溼度、食物水質……都有許多值得深究的細節。如飼養容器以烏龜體積乘20至30倍的空間最適合,可避免精神疾病「刻板行為」發生,「牠們會一直重複相同動作,例如繞圈圈、點頭,毫無目的性,就是因為活動空間太狹窄所致。」

而加熱燈尤為重要,烏龜是變溫動物,加熱燈可以避免冷死,也能幫助消化,UVB燈能彌補飼主沒時間帶牠們出去晒太陽。為何烏龜需要晒太陽?林閒晃解釋,烏龜有內、外骨骼,非常需要鈣質,紫外線中的UVB能合成維生素D3,促進鈣質吸收。

林閒晃慎重的表示,新手可以上網查資料,吸收別人的飼養經驗,但不要完全照抄,「每個人可提供的飼養環境不同,因地制宜,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養龜人生 學會謙虛及慢活

林閒晃剛養龜的時候常盯著牠們走來走去,吃東西的樣子也很療癒,「現在生活步調太快,牠讓我沉澱心靈,教會了我慢活。」他笑著說,烏龜不吵不鬧,且健康的龜一週不餵食也沒關係,不用擔心外出旅行還要找寵物店寄養,太適合住在都市的忙碌上班族當寵物了。

不要看林閒晃現在是老手,各種養龜技巧隨口就來,有一件事曾經讓他後悔莫及。一隻背甲直徑七十多公分的亞達伯拉象龜,某年冬天好幾日都沒有走出房間,「我自認經驗豐富,以為這種大型物種可以撐很久。」又隔一個禮拜還是沒出房間才去關心,發現牠已經有流鼻涕等感冒症狀,調整了環境及溫度逐漸好轉,他便再次忙於其他工作。「半個月後症狀又復發,就立刻打電話給獸醫師,等我出去拿藥回來,牠已經死了,藥都來不及吃。」林閒晃相當自責,若當時不要仗勢經驗老道,付出更多關懷,或許還能挽救。

烏龜
烏龜的肺位於背甲正下方,若長時間翻肚將有窒息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