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人生場】行人與外地人慎入

屏東建國市場

我,作為路上唯一步行的人。

文字攝影/蘇凌

「出火車站右轉,第一個路口左轉就有攤販了。」還真如朋友說的,一步也不差。路口左轉到建華一街,還未到後邊巷中的建國市場,馬路兩側買氣已經如日中天,仗著路寬,人人買菜不下車,機車是身體部位的延伸,狠煞急轉都華麗自如,我等外地人肢體障礙無處躲。

為確保不礙著任何一輛機車,步履不能停,眼角瞄一瞄路邊小販,便算是逛過了,五金百貨、肉臊粿、饅頭、花布包……且慢!這攤上的花布包,款式之特出,配色之奪目,撞色船型眼鏡袋、餃子一樣摺口收邊的零錢包,自一般市場阿姨手作花布包中,殺出「潮」字這條路。捏著一只豔橘粗拉鍊和服布小袋,想著我的荷包哪配得上這美包,「我跟妳說這顏色我自己配的,很好玩,才150元。」一個上等料子手作包150元?所謂晴天霹靂。

在報社待了半輩子的阿姨,不過是退休後把玩市面上各式包款,就這麼一一仿著做出來,「妳看這多好玩,一個阿嬤訂做的,可以掛在皮帶上。」西裝布製腰間包,訂製起來不過兩百塊,那利潤看來不是製作重點,畢竟阿姨在15分鐘內,就說了15次「很好玩」。一週只賣一天,其餘時間在家研發新包,「我光想那個要怎麼做,就很好玩。」要不是前陣子做太多,被先生激了一句「我看妳敢不敢帶去外面賣」,恐怕阿姨就要待在車縫機前,一路玩下去。

PROFILE

蘇凌 本業應該是劇場,但更常進菜市場,並龜速於粉專「蘇菜日記」紀錄市場的可愛與幽默。主要是幽默。

市場攤販解說牌
有了這些牌子,老闆什麼都不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