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食部】香草奶油

文字.攝影/嚴葳

香草奶油嚴格說起來,其實不是早餐,但卻是早餐的好朋友,麵包早餐的好朋友。

我很喜歡在一份味覺上再加一點什麼,所以吃乾麵一定會撒個白胡椒或加點醋,吃焗烤起士吐司一定會撒點堅果或淋一匙果漿,辣的酸的脆的香的,都是為味蕾點上空的煙火。所以抹麵包的奶油,也要加點什麼才好。

最近就迷上用各種口味的奶油醬抹麵包、配湯吃,最常做的就是香草奶油,奶油室溫放軟,隨意採幾把香草在手,南方這麼熱的天,院子裡只有九層塔和巴西里活著,採集它們回來切碎,再磨一瓣蒜泥,一起攪拌進奶油裡,蒜味香草奶油完成。

今天的早餐是柔和的南瓜湯和法國棍子麵包,稍嫌平淡的口味,就用香草奶油點亮起來,烤酥了的法棍,厚厚抹上一層香草奶油,咖滋直接吃,或蘸著湯吃,嘴裡的味覺都能堆疊得很好。香草奶油還可以做很多變體,如果今天喝的是馬鈴薯魚湯,在奶油裡磨點檸檬皮或金桔皮,讓柑橘類的清香和海味一起跳舞;如果今天喝巧達湯覺得太厚重,可以把奶油換成橄欖油再滴點紅酒醋,馬上輕盈飛起來。

在日常小食中,認真尋找不同的味覺搭配,讓如常的生活,多一些揚起眉毛的竊喜好吃時刻,大概也是好好照顧自己的一種方式吧。

PROFILE

嚴葳

臺南人,平面攝影師,沒什麼大抱負只是愛煮愛吃,所以目前專攻食物攝影,也做食物造型,偶爾寫點生活的字,生活大概就是這樣了,有一些吃的,還有一些別的。臉書粉專「Somefood & Something Else」也記錄著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