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魚販仔的家族事業-魚市場承銷人

世代魚販仔的家族事業

父輩三代都是魚販仔,蔡清男小學畢業就去學賣魚,這一賣就是40年,歷經臺灣漁業發展最好與最壞的時代。靠著市場攤位,他和妻子養大了四個孩子、買了房子,目前在高雄市梓官區蚵仔寮魚市場有攤位,蔡家第四代也接手賣魚了。

蔡清男的攤位就在蚵仔寮漁港旁邊的臨時市場,每天早上十一點半,他先去自助餐店買三菜便當,再回到攤位上吃完午餐,問他怎麼不在家裡吃完再來?蔡清男說,習慣了,長年做生意,吃飯就是「吃得飽就好」,講求簡單迅速;而自助餐菜色多,價錢也公道,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

做生意人的日常

蔡清男一家的早、午餐各自解決,即使晚餐在家裡吃,也是誰有空誰先吃,並沒有全家共餐的習慣──這就是「做生意人」家庭的日常。

十幾分鐘解決午餐,蔡清男坐在攤位旁,等候幾十公尺遠的魚市拍賣會開始;就算已經把「喊魚」的重任交給女婿,蔡清男還是會過去關切一下、看看當日的魚類品項,因為賣魚可不能獨沽一味,做生意若品項多,客人選擇就多。而蔡清男喜歡「賣好魚」,意思是單價略高,但是新鮮度與賣相都好,用品質建立良好口碑,做生意這條路才走得長遠。

近午時分,大兒子蔡義民來到攤位,進行魚貨上架前的準備工作。他先在攤架上鋪滿碎冰塊,再一一整平,動作十分熟練。69年次的蔡義民回來賣魚已經五、六年了,原本在外地工作,為何願意回來賣魚?他說,一來是父母年紀大了,其次是比起受雇於人,自家的事業總是比較穩定。

問他做這一行最難的是什麼?蔡義民說,要懂得選購好魚貨,才能給消費者最好的商品,父親建立的好口碑,可不能在他手上出差錯!

接近十二點,蔡清男的女婿涂信義也到了,他是負責喊魚的承銷人,年紀輕、經驗足,本身就是海釣手,十分熟悉海魚種類,這也是讓蔡清男「放心」的主要原因。

魚市_漁獲_塑膠籃
魚市內有當季的各類魚貨,並採不同顏色的塑膠籃區分各漁船的漁獲,供人們挑選。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