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最新鮮】聖誕節最佳代言人──聖誕紅

文、圖片提供/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

從藥材、染劑到聖誕節的代言人 

聖誕紅繽紛的色彩與討喜的造型,彷彿註定就是為了聖誕節而生,然而由它的歷史來看並非如此。聖誕紅原產於墨西哥南方,從前當地人將它當作治療發燒的藥材,除此之外也淬取其汁液作為染劑,用於紡織與化妝品。換句話說,聖誕紅最初的發展史與運用和聖誕節一 點關係也沒有,而這一切的轉變都要感謝美國政治家 Joel Roberts Poinsett,他擔任美國駐墨西哥大使期間,將聖誕紅引入美國,進而流傳至歐洲,如今聖誕紅已成為聖誕節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為了感謝 Poinsett 的貢獻,聖誕紅的英文名就命名為 Poinsettia。

臺灣生產聖誕紅的歷史可追溯至 20 至 30 年前,主要產地為桃園、苗栗卓蘭、南投埔里等,時至今日,目前市面上有超過 30 多種品種流通,每年生產的規模更超過一百萬盆, 算是相當成熟的一種盆栽商品。

推陳出新的聖誕紅品種 

聖誕紅主要以顏色和苞葉形狀做區分,顏色可簡單分為紅色系、黃色系及特殊色系,其 中紅色系常見的品種有「聖誕節」、「旺德福」等;黃色系有「檸檬雪」、「金色秋天」; 特殊色系如粉紅色的「粉紅公主」、雙色的「冰火」。苞葉形狀則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 鋸齒狀,例如「蓓莉」;第二類是卵形,例如「聖誕節」及「旺德福」;第三類則是捲曲皺 褶的苞葉,例如「聖誕玫瑰」。

聖誕紅品種推陳出新,幾乎每年都會有新品種的聖誕紅問世,今年也不例外,繼 2016 年甫推出即廣受歡迎的「粉紅公主」系列,2017 年公主系列又增加了一名姊妹,取名為「羅莎公主」,她同樣擁有夢幻的粉紅色苞葉,然而她最獨特的地方是重瓣苞葉,就像是穿了蓬蓬裙的公主!

在介紹了聖誕紅的品項之後,讀者最關心的想必是聖誕紅的照養方法。首先要注意的是光線,聖誕紅需要明亮的散射光線,但是要避免陽光直射,因此適合擺放於窗邊或是室內光 線充足的位置。再來是注意通風,避免悶熱、通風不良的地方。最後是澆水的技巧,澆水時要等到土壤乾燥後再澆水,而且要徹底將土壤澆透,直到有水從盆底滲出;若盆栽下有底盤的話,要留意底盤不能積水。只要把握這幾個要點,聖誕紅不但能度過聖誕佳節,甚至可以 迎接農曆新年!

聖誕季除了必買的聖誕紅以外,其他盆栽像是形似於聖誕樹的香冠柏、葉片彷彿染上冰霜的銀葉菊、如同漫天雪花的白雪木等,都是熱門的聖誕應景盆栽,趕緊選購一些盆栽,帶 回家妝點生活空間,正式宣告聖誕節的降臨!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