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生活練習】花園裡的散步風景

文、攝影/郭鳳珍

散步時的風景是緩慢流動的,隨著四季變化身影的花草樹木,也一一看得更清楚了!拾起一片落葉,原來是深秋即將離開的氣味!

定居淡水多年,生活裡有很大部分的時間,是落在這個小鎮的,小鎮地勢高高低低,走路的時候特別有感覺,我喜歡散步,在這些忽高忽低,大大小 小的窄巷或馬路中,最常走動的地方,是真理街一帶延伸至老街後段的淡水河岸,可能是歷史古蹟多 的關係,臨路的樹木似乎較為多元並且扶疏。

散步,在日常裡,其實伴隨著許多的目的性,走著去市場買菜,帶小孩出門走動,假日去河岸吃早餐,或是單純覺得應該要勞動一下筋骨了,就去走走吧!

走路的風景,絕對跟騎車或開車時看到的不一樣,因為速度慢,停留在視線裡的角落,總能看到更多的細節,蹲下來,看到滿地蒲公英時,那是春天特有的夢幻;走在楓香樹下,成排的林蔭形成一片青翠的綠,與藍天呼應,是夏天的舒爽;臺灣欒樹的小黃花飄落一地,像是片金黃色地毯,是深秋的氣息;冬天一到,櫻花的葉子也幾乎要掉光,是準備醞釀滿樹桃粉的時候了!

在散步中,我觀看的,經常是落在植物的四季變化裡,因著它們,讓人更能感受到日子的流動!而撿花拾葉,似乎是一種習慣性的動作了,記得曾經在孩子 1、2 歲時,某一次停留在一處滿地楓葉的路邊,我們一起撿拾美麗的紅葉,從此,好長一段時間,他總喜歡走路時低頭撿拾喜歡的落葉!

一天,陽光溫暖的上午,帶孩子從真理大學沿著淡江中學往河岸散步,沿路撿拾著,紅葉,蒴果, 大花紫薇的果實⋯⋯,一一落進籐籃裡,走完一圈, 籃子也跟著熱鬧了起來,回家,利用葡萄藤圈為底, 把果實葉子鋪陳固定上去,這一天的散步風景,都被放進小小花圈裡了!

PROFILE

郭鳳珍

茉莉花園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超人媽媽,總是溫暖對待著遇見的每個人,細膩與 率性毫不矛盾的並存著,目前正努力地走在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道路上。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