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集學】一起到海邊米拉麥

文、攝影/歐陽如修

11月開始東北季風吹起,吹散了石梯坪的觀光人潮,也吹醒了冬季海邊的部落菜園。

一個難得的晴日,海色藍得耀眼,浪也比前幾日溫柔不少。是心中的期待被天聽到了嗎?電話突然響起。「走,我們去海邊米拉麥。」電話中鎮妹姐的聲音像孩子般雀躍。

Midamay(音近「米拉麥」), 阿美族語的意思就是去拿海菜。冬季的海邊菜園,指的是在這個時節於潮間帶的岩石上長出的各式海菜。對港口部落的孩子來說,海總是充滿了好料與驚喜。無論老少,只要說到「去海邊」,眼中總是會閃動著雀耀的光芒。

到了海邊,ina、faki 們(阿美族語裡對女性、男性長輩的稱呼)早就拿著小籃子或是背袋,在長滿各色海菜的岩石上認真採集著。即使是已經得拄著拐杖的老人家,也不放棄地在浪能打到的最遠處midamay。哪裡浪大,哪裡有甚麼,老人家們速度慢卻出手精確。海邊,就跟家裡的客廳一樣熟悉。

此時一陣浪打來,阿嬤趕緊叫我們站穩別動。只見海水瞬間淹沒了原本腳下的礁石,原本的崎嶇路面全都看不見了。如果慌張或重心不穩,很容易就摔在尖銳的礁石上。破皮流血加上海水可是一點都不好受啊。

等浪唰唰地退去,岩石上的海菜們都露臉了。有像葡萄般的、有如綠色琉璃片,有ina們最喜歡拿的linalin(條滸苔)。 綠色髮絲般的linalin大多長在會被浪淹到的平緩岩面,採集危險度較低。另外如髮絲般的還有damay(頭髮菜),就長在附近,但ina們提醒我們有damay的地方容易滑,要特別小心。較低且浪衝擊較強的岩盤上,可以找到海味濃郁的kaping,也就是我們熟悉的紫菜。片狀的紫菜表面滑溜,拿得時候千萬別因為太專心了而忽略打過來的浪。

PROFILE

歐陽如修

台灣好食協會的港口部落駐地員工。平日除了與在地農民一起照顧石梯坪水梯田的農務工作,也努力跟著 ina、faki們學習如何好好過生活。

專欄簡介

在山那邊的濱海處,遠離了城鎮,遠離了商業,人類最原始的生活所需,仍有一定比例仰賴採集、手製和交流的形式,所在之地、所見之人和物,都有著文化的經驗和故事的傳承。 作者正生活其中,採集著這些種種。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