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與人】嘉義竹崎的幸福果

文、攝影/黃名毅

二十多年前,嘉義竹崎傑出農友沈清德開始種植並推廣酪梨,是目前當地果樹產銷班第49班班長。竹崎也是現今臺灣主要酪梨產區之一,而原為鍋爐及蒸汽設備製作師傅的兒子沈世政六年多前返鄉從農,創立「阿波卡樂」品牌,傳承家中酪梨產業,協助在地產業升級。

沈世政認為食安是最重要的,在他的主導下,果樹產銷第49班配合農委會的政策,通過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與生產追溯條碼,成了全臺第一個擁有產銷履歷的酪梨產銷班。田間落實草生栽培、樹木矮化、益肥噴灑等管理,不僅產量佳,清楚透明的栽培方式也讓消費者更加安心。他的酪梨也在今年竹崎農會首次舉辦的品質競賽中奪得第三名。

透過種植不同熟成的酪梨品種,調節、延長產季,讓消費者從7月到隔年2月都能品嘗到鮮採酪梨。不但如此,為了提高酪梨的利用價值,沈世政還研發食譜,教消費者如何料理、食用酪梨,甚至研發酪梨冰棒、冰淇淋、冷凍果肉,客群從宅配戶和散客擴大到餐飲店家,創造出更大效益。

沈世政即將接手產銷班班長職務,替竹崎酪梨產業打下亮眼成績。他說,每顆酪梨從結果套袋到採收分裝,至少得經過三、四次分級選別程序,他期望未來加工品的品質與酪梨產量能更穩定,做好產品標示認證,把關每一顆自己悉心照顧的幸福果。

PROFILE

黃名毅

黃名毅,返鄉青農,從不願回鄉到接受並習慣。透過自學拍攝技巧,將生活點滴轉為影像日記,分享給更多人了解。未來,希望可以結合在地產業、社區發展等元素,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發展。

專欄簡介

這塊土地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不同的生活方式。作者返鄉後,體會農事甘苦,希望透過鏡 頭的轉譯,讓更多人看 見農事勞動人群的打拚身影,也才能發現,農村正萌發著許多可能。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