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尿.沼氣.綠金三部曲:自用出售工程大不同,沼氣發電Q&A

圖為畜舍保暖燈,利用沼氣燃燒供應熱能。王文曲種畜場將三段式廢水處理設備配合沼氣燃燒系統,產氣量可供應兩棟畜舍的保暖燈。(攝影/劉人傑)

文/劉芝君 圖片提供/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分院沼氣發電推動計畫辦公室

《水污染防治法》嚴格開鍘,廢水問題成了養豬戶難以逭逃的責任與經營壓力。目前臺灣有95%養豬場建置三段式廢水處理設備,若各步驟有確實發揮機能,一來有助事業廢水達放流水標準,二則厭氧醱酵階段所蘊積的沼氣可再利用或轉換成電力躉售。

仔細審覷畜牧場規模、沼氣產能以及初期建置成本攤提後,就能評估場內適宜做單純沼氣再利用(如保溫燈、加熱爐、燈爐等),還是發電自用或併聯發電,這些經營模式,複雜程度與所需擴增的設備也有所不同。

賣電碰上饋線不足,台電「併內線躉購」研擬中

沼氣發電若僅是回歸場內使用,李志杰說這類自用型設備相對簡單,業者可自行設定電壓,「譬如今天供電到自家畜舍的風扇使用,風扇電壓220伏特,就把發電機設定為220伏特輸出,之後把電直接拉到場內電力系統及需要使用的電器做串接,簡單來說,只要配線就好。」

沼氣發電若要出售則複雜性高出許多。首先要符合台電採購電力品質﹝註4﹞標準,業者發電之電壓、電流與諧波的值是否符合台電採購規格,要經過整流,才能賣出。再者台電要取電,就必須布線到畜牧場,倘若今日電力併接點相對近,則工程費用相對少,但多數養豬場地處荒陬僻壤,若真要布線,這筆線路設置費亦為售電的畜牧業者支付;不僅如此,所需饋線容量也和發電量直接相關,因此也會影響到工程費用。

註4.根據台灣電力公司說明,電力品質涵蓋電力系統中的電壓、電流波形及頻率的正常性程度。

沼氣發電應評估沼氣產能,再配置適宜的發電機組,以達到良好的發電運轉率。

因此要賣電就會涉及線補費、工程費,李志杰說目前再生能源售電常會遇到饋線不足問題,雖台電提出「友善併網」方案且允諾會逐年改善饋線容量及分布,但對於已建置沼氣發電的業者卻顯得緩不濟急,因此近幾年計畫辦公室積極和台電溝通,推動「併內線全額躉售」作為替代方案。所謂「併內線全額躉售」就是指養豬場自用,但台電仍按每一度電的躉售價格算給業者,藉此減少併外線工程費用的負擔。李志杰解釋該方案優點就是減少雙方成本,對台電能減緩饋線擴增的壓力,同時對農民亦降低了線補費等工程費用支出,稱得上雙贏。

養豬場總難逃嫌惡設施的詬病,如何把廢水處理好,除了是沼氣再利用和發電的基礎,更是謀求與外界和解的解決方法之一。

我是農民,我想做沼氣發電!沼氣發電基礎Q&A

Q:建置沼氣發電系統安全嗎?應該注意哪些安全事項?

A目前沼氣發電設備相當先進,尤其沼氣和民生使用的天然氣十分接近,因此只要 正常、合理維護操作,安全性沒有太多問題。其次,畜牧場設置沼氣發電設備是在開放空間,實際上比住家更安全,較無氣爆危險。大眾對沼氣會有危險的認知,多數是在下水道。下水道充滿有機質,加上屬於密閉環境,就會形成厭氧醱酵與沼氣生成的狀態。由於沼氣主成分為甲烷、硫化氫、氨氣以及微量一氧化碳,其中硫化氫就會造成中毒。一般畜牧場為開放環境,是不太可能造成沼氣中毒的。

Q:沼氣發電設備操作會很複雜嗎?我只是傳統養豬戶,要怎麼學會操作並且維護?

A維護沼氣發電設備,應交由專業廠商,目前沼氣發電推動計畫辦公室正積極建構完善的維修體系,將具備維修能力的合格廠商資訊化整合,讓畜牧業者能在網站找到 相關廠商。再者,目前沼氣發電設備已能經由App管理系統操作,十分簡便。

Q:我的養豬場規模很小,這樣也能做沼氣發電嗎?

A實際上,飼養量和沼氣產量無絕對關係,是否適宜做沼氣發電,應以沼氣產量為判斷依據,評估後若發電效益能夠支撐營運,或許能嘗試。

Q:沼氣發電感覺很複雜,可以從哪邊找到諮詢管道?

A目前沼氣發電推動計畫辦公室有十分詳盡的資訊,同時也透過地方政府以及養豬協會等民間團體協助宣導資訊,並結合產業團體以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將相關資訊傳播給農民。另一方面每個縣市都有單一窗口,只要農民接洽、有投入沼氣發電的需求,就會現場勘察,先了解場內問題再提供解決方案,並評估適合的發展模式,屆時有資金需求協助,再進行處理。

Q:政府有沼氣發電的相關補助嗎?

A:進行沼氣發電不僅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相關補助,環保署以及經濟部能源局都有補助。有些項目,不同單位會有不同補助金額,辦公室團隊會建議案場適宜的補助申請,但原則是「不能重複補助,但能整合補助」。若今日案場投資成本高,建議整合補助,例如從能源局找到發電機補助,但拿過該項目,就不能從農委會拿到相同項目的補助。再者是總建置成本,所拿到的補貼,不得逾總建置成本的一半金額。譬如總建置成本640萬,拿到整合補助金額就不能超過320萬。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