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產業發展攻略:從選育、栽培到採後儲運 臺灣棗產業現況及調適方式

甜脆的棗又被稱為「臺灣蘋果」。

文.圖/邱祝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

臺灣棗果實碩大、甜脆多汁,且含豐富的維生素,享有「臺灣蘋果」美稱,惟在產業發展上仍有天然災害風險導致產量及品質不穩定、品種不抗(耐)生物與氣象逆境……等等問題,有待在品種改良及栽培法改進上加以解決。

棗(Ziziphus mauritiana Lam.)原產於印度及中國雲南一帶,澳洲、非洲等地有野生種分布,臺灣在日治時代即有栽培紀錄,但是果實小,品質及風味不佳,因而未受重視。經過多年品種改良及栽培技術改進,果實產量及品質大幅提升,不僅果實碩大、甜脆多汁,且含豐富的維生素,深受消費者喜愛,享有「臺灣蘋果」美稱。考量臺灣棗的特殊性,且其產期於冬季,競爭較少,是出口潛力水果之一;惟在產業發展上仍有天然災害風險導致產量及品質不穩定、品種不抗(耐)生物與氣象逆境、櫥架壽命太短及不耐儲運等問題,有待在品種改良及栽培法改進上加以解決。

加強品種選育,延長市場供應和抗逆境

臺灣棗的育種,除了重視品質及產量外,也應具有不同成熟特性(早熟或晚熟),且耐極端氣候變化、保鮮容易、耐儲運、櫥架壽命長等特性的優良品種。育成成熟期不同的品種可以分散及拓展產期,延長市場供果期,以應消費者需求。在運銷上,應克服遠距外銷的果實品質劣變問題。此外,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極端異常氣候發生頻繁,育成能適應不同氣象環境逆境的品種,將是日後最重要的課題。

產期調節:分散供貨,提高收益

一、種植早、晚熟品種

利用品種間開花期早晚及成熟日數不同,可生產不同產期的蜜棗。「中葉」、「三木」、「高雄8號——珍寶」及「臺農13號——雪麗」的開花期較早,成熟日數約110~120日,產期在12月下旬至翌年2月下旬;中晚熟品種「高雄12號——珍愛」成熟日數約125~130日,產期在1月上旬至3月上旬。「高雄11號——珍蜜」的果實生育日數約150日,屬晚熟品種,採收期在春節後(1月下旬)至4月上旬。栽培不同品種,可分散市場供貨量,提高農友收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高雄8號——珍寶」。

二、提早主幹更新修剪,配合夜間燈照

單一品種欲提早產期,可利用提早主幹更新修剪配合夜間燈照方法施行,產期可提早至10~11月生產。此方法於1991年即研究開發,目前盛行於高雄市阿蓮、田寮、燕巢、岡山、大社,臺南市關廟、玉井、南化及屏東縣高樹等地。棗樹於2月至3月上旬前完成主幹更新修剪,待枝梢成長四個月以上,看到初始花苞時即開始燈照,即是在6月至7月初開始,每日夜間燈照6~9小時,處理20~30日,至著果穩定後立即關燈,此時期燈照處理的產期在11月間。燈照光源為每公頃70~120盞(40瓦)日光燈或省電燈泡,架設高度大約在3~4公尺。目前在光源使用上亦有部分農友利用LED燈,例如臺南品利農場使用15瓦LED燈(黃光),每公頃約使用150~180個燈泡,架設高度4公尺。

夜間燈照可將產期提前,在主幹更新修剪後,看到初始花苞就可以開始實施燈照。

使用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內栽培,可防止蟲害和颱風侵襲。

穩定產量及提高品質

一、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設施

棗於水平棚架網室內栽培原本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東方果實蠅及野鳥危害,惟目前已朝向颱風季節保護植株設計。一般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將ㄇ字型鋼架置於網室中間以強化結構,經過數年的考驗,此類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大都能渡過強颱侵襲,高雄市阿蓮區裕泰農場即為重要示範果園。

二、穩定著果

(一)授粉樹的配置及位置

棗品種間可分為上午開花型(A型)及下午開花型(B型)兩類,A型為雄蕊上午成熟、雌蕊下午成熟;B型為雄蕊下午成熟、雌蕊第二天上午成熟。栽培上,種植「中葉」、「三木」、「高雄8號——珍寶」、「高雄11號——珍蜜」及「高雄12號——珍愛」等下午開花型經濟品種者,必須搭配「高朗1號」、「高朗2號」、「肉龍」、「高雄5號」及「高雄7號」等上午開花型授粉品種;反之亦然,如此才能提高著果率。授粉樹以每株嫁接一穗且園區內授粉品種多樣較佳,嫁接位置可於經濟栽培品種之上方或側邊;惟授粉樹嫁接於上方,受颱風侵襲的風險極大,故建議嫁接於側邊,授粉完成後再砍除。

左側小葉為授粉樹,右側葉片較大有果實者為經濟栽培品種。

(二)授粉昆蟲

棗花有香味,主要靠蜜蜂、蒼蠅、麗蠅等昆蟲傳粉。若棗花開花季節,園區訪花蜜蜂數量較少時,可採買授粉蜜蜂傳粉。此外,也可以用蒸熟的黃豆粉80%加魚粉20%飼養麗蠅傳粉;授粉時期避免噴施殺蟲劑,以免影響授粉昆蟲數量。

三、加強疏果提高品質

施行疏果作業前,必須先剪除細弱下垂枝,再修剪日照不足及通風不良的交叉重疊枝並誘引撐開,較能判斷適當留果量及節省人力。一般「中葉」、「三木」及「高雄11號——珍蜜」大約4~5節留一果,即葉片數和果實數大約8:1;但「高雄8號——珍寶」及「高雄12號——珍愛」則必須厲行重度疏果(葉片數和果實數大約12:1),且最好於果實硬核前完成;否則植株容易衰敗倒叢,果實無商品價值。

四、生產安全健康果品

為了確保棗果實的品質及安全,需適時且經濟、安全而有效地防治病蟲害。棗常見的病害有白粉病、炭疽病、疫病、輪斑病等,蟲害有東方果實蠅、柑橘葉蟎、毒蛾、粉介殼蟲及斜紋夜盜蟲等。在栽培上可配合外銷供果園園區作業,加強整枝修剪、去除病果、隨時維護園區清潔、改善通風及日照條件等來減少病蟲害的發生。若需採用化學防治時,必須選用推薦的防治藥劑並厲行安全用藥規定,以確保果品的安全。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19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