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的記憶,逝去的青春

糖廠社區老朋友的共同記憶。

糖廠社區老朋友的共同記憶。

口述張明騫 插畫/大裘米

從1960年通過火車駕駛證照考試開始,整整30年的青春歲月都在旗山糖廠度過。

當年我是火車駕駛,負責將製好的糖運輸到碼頭倉庫,待船來之後外銷。為了配合船班,每天凌晨2點起床準備,3點半天未亮就必須出發,交糖後約早上8、9點。也有載過甘蔗,以前甘蔗多,工人也多,會提前裝好一車一車的甘蔗,等我們開火車到現場掛鉤起來載回糖廠。在糖廠工作的好處就是生活相對穩定,可以住在日本宿舍,有時候缺米還能寫米單給糖廠領米,錢就從薪水裡面扣。我的四個孩子都讀糖廠裡面的幼稚園跟國小,老婆也在幫糖廠養豬,當時會把甘蔗渣混豬糞變成肥料,一天大概要運一、兩百公斤的豬糞土到甘蔗田施肥,甘蔗渣有的會送去紙廠造紙,製糖燒火的時候也可以燒甘蔗渣,以前的人,一點東西都不會浪費。

製糖的尖峰期,走到哪裡都是甜味,現在糖廠早就關閉,以前宿舍也拆掉了,好在有個糖廠社區,老朋友都住附近,會一起運動、聊天,很有趣也熱鬧,大家至少都有二、三十年交情。現在我已經90歲,糖廠的老朋友也從三、四十人,漸漸只剩四、五個人,就像消逝的糖廠跟過往歲月,越來越少人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