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風暴不再來 蛋雞產業結構調整不斷鏈 蛋中雞場將加強管理

國內雞蛋產銷議題、輿論持續發酵,各界均期待產業能做出改善。

國內雞蛋產銷議題、輿論持續發酵,各界均期待產業能做出改善。(攝影/董昱)

撰文/余麗姿
編輯/陳大中 圖表製作/王慧雯

蛋價與供需問題橫掃全球,為扭轉蛋雞產業結構性問題,農委會將強化產業鏈韌性,確保「蛋種雞、蛋中雞、蛋雞」上中下游的節點不斷鏈。最源頭國外進口的蛋種雞數量,在全球紛紛搶單下,農委會爭取到加拿大、法國及美國訂單,尤其法國協助最多,一舉讓今年總量管理調高至30萬隻。今年還將首度新增蛋中雞的育成率調查,掌握數據,分散產業風險。

農委會並在去年底委託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所長楊上禾,進行國人每日蛋量需求統計,以掌握消費端數字,希望減少供需落差的發生。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表示,蛋種雞進口數量往年約23至26萬隻,有了消費端的數字,可以讓蛋種雞場先前擔心進口太多造成價格影響的疑慮減輕。

近期因氣候、禽流感等因素雞蛋缺口加大,賣場公告限購避免消費者掃貨。(攝影/吳尚鴻)

國人每日一蛋需求漸升 產業供應卻因疫情失調

楊上禾表示,在需求方面,研究結果顯示國人在去(111)年每人均日吃蛋顆數 0.96顆,也就是說國人一年大概會吃350顆,這與108年國人平均約吃339顆雞蛋來比已有顯著成長。若從吃蛋需求換算均日所需蛋箱數的話,去年12月每日平均所需產蛋箱數為12.1萬箱左右。

雞蛋供給趨勢近年大體上隨需求逐漸增長,除111年外價格平穩,所謂缺蛋主要反映在短期供應不足。

根據養雞協會調查,均日產蛋箱數在109年全年平均突破11萬箱,110年來到11.9萬箱,111年平均11.8萬箱。楊上禾說,這一二年的雞蛋供給量確實有在增加,但節慶需求以及隨著後疫情時代需求增加,顯示供應量在某些時候較不足,例如冬季用蛋需求增加、禽流感爆發影響供給等。

「雞蛋產銷問題應源自110年5月COVID-19三級警戒開始。」楊上禾指出,當時三級警戒蛋農生產秩序被打亂,蛋農不僅要面對逐漸變高的飼料成本,此外餐廳、夜市、學餐等傳統通路使得所生產雞蛋無處可去,蛋農入不敷出,面對不斷高漲的飼料價格,早已逐漸改變臺灣雞蛋生產供應鏈的體質了,何況今日蛋農面對的飼料價格又是歷史新高,來到每公斤17.3元。因此臺灣政府一方面希望維持穩定供蛋來面對現今缺蛋情形,一方面又得顧及到蛋農面對目前蛋價是否有足夠誘因來維持生產,對決策官員而言實是一個艱難局面。

雞蛋售價受疫情爆發影響導致110年中價跌,同時卻因國際原物料上漲飼料價起揚,使國內產業逐漸失調。

疫情和烏俄戰爭導致111年為近十年民生物價年增率次高的年份,蛋價增長也是在此影響的結果之一。

一隻雞養到多久才能出蛋? 產業鏈強化韌性

養雞協會指出,國內蛋種雞有海蘭、伊莎、漢德克、龍門、海斯等五個品種,其中海蘭占一半比例,以往進口23萬隻,依產蛋狀況調整,近年一年約26萬隻。「從蛋種雞進來,看到餐桌上可以吃到的第一顆蛋,要將近一年的時間。」

「蛋種雞業」是上游產業,業者進口種雞後,飼養24周性成熟配種產蛋,有了受精蛋後孵化21天產出蛋雛雞,再交給蛋中雞場(蛋雞代養場)飼養,經過75~110天不等,約2個半月至3個多月,蛋雞場再接收這些11~16週齡快要能生蛋的母雞,母雞最快從18週齡開始產蛋。

對於外界喊缺蛋,業界人士說,「好啦,就從(蛋雛雞)孵化開始起算,也要四、五個月將近半年時間才能產出雞蛋,如果蛋雞群受到禽流感或疫病影響,你說要補雞蛋有那麼快嗎?」而且今年禽流感疫情吃緊,一名資深蛋商表示,他從事蛋雞產業20多年來,這次可說是最嚴重的禽流感疫情衝擊,連國外都一樣,是全球蛋雞產業面臨艱困的難題。

在全球都陷入蛋荒風暴中,農委會防檢局去年底啟動緊急措施,公告輸入應施檢疫物檢疫準則的修正,雛禽鳥及受精蛋來自防檢局評估能有效防止引入動物傳染病的指定設施,就可以進口。因此在全球都在搶蛋種雞下,臺灣取得加拿大、法國及美國訂單,今年總量管理進一步調高至30萬隻。

調查育成率、強化生物安全管理  結構調整生產才平順

產業中游的蛋中雞場飼養狀況也遭受考驗。養雞協會表示,蛋雛雞進到蛋中雞場飼養,國內不僅蛋雞場的設備傳統,蛋中雞場設備也需要改善,今年過年前後特別冷,中雞的育成部分不是很好,但以往沒有做蛋中雞的育成調查,不像白肉雞育成時間短,有做育成率的調查分析和統計,今年打算要來做蛋中雞的育成率調查。

蛋雞育成時間長,從蛋雛雞算起最快也要17、18週,各階段的育成率皆影響末端蛋雞生產狀況。(攝影/黃毛)

有蛋中雞業者說,「特別冷及特別熱的時候,會影響育成3至5%,平均育成率95%,這次天氣這麼冷,育成率降至只有90%,一差5%,100萬隻就差了5萬隻,影響也蠻大的。」

下游的蛋雞場方面,養雞協會表示,以整個容養量調查,在產的蛋雞數以3000萬、3200萬、3300萬隻,逐年增加,顯示雞舍增加,且增加的雞舍又大部分是現代化雞舍,可能一次就需要2、3萬隻,甚至5萬隻,可能小雞先供應給這些大場,造成小場的進雞排程及更新時間就會拉長,出蛋也受到波及。

「雞蛋不要放進同一個籃子」,業界人士指出,期待蛋雞產業能從上中下游做結構調整,上游的種雞進口數增加,增加產能,提高中下游的生產平順,進一步降低生產風險;蛋中雞場專業場目前約150多家,也有少部分是蛋雞場自行育成蛋中雞,期望這部分生物安全管理也能一併強化。

中雞代養是蛋雞產業的中間環節,養雞協會已預計進行蛋中雞育成調查、更全面掌握產業資訊。(攝影/吳尚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