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鰻苗漁期2月底結束 捕獲量低迷 亞洲四國漁獲恐刷新低

鰻魚養殖所需的鰻苗來源,全靠野生捕撈,每年鰻苗季都有走私鰻苗案件發生。(圖片來源/海關)

為期4個月的鰻苗捕撈漁期即將於2月28日結束,截至2月22日止捕獲量僅1.7公噸,數量雖然較上一年度好一些,漁獲量仍是相當低迷,不過,漁業署已確定不會延長捕撈期。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表示,不只臺灣的漁獲量少,日本、中國的鰻苗捕獲情形也很差,預估亞洲四國本期鰻苗漁獲量只有20公噸上下,可能直逼2013年的低量。

鰻苗洄游由南向北,亞洲捕撈鰻苗四國的捕撈漁期最早從臺灣開始,接著是日本及中國,最後是韓國,臺灣的鰻苗捕撈漁期是從每年11月開始至翌年2月,漁業署統計本期捕撈至2月22日止,鰻苗數量1,680公斤,比上期的1,495公斤多一些,但漁獲量是歷年倒數第三,即使漁期還有幾天才會結束,總量已不會有明顯進帳。

本年度鰻苗漁期一開始就出大量,111年11月漁獲量1,165公斤,表現令人期待,但進入12月即驟減,漁獲僅423公斤,112年1月剩62公斤,2月1日至22日漁獲量30公斤,明顯已到尾聲。

(資料來源/漁業署)

韓玉山表示,漁期一開始有8、9成鰻苗都是在宜蘭撈獲,111年12月、112年1月鰻苗迅速消失,2月更稀少,西部地區及花東地區的漁民這次沒有拿到老天爺發的春節紅包。

亞洲四國的鰻苗漁獲情形,臺灣可能是相對好的國家,韓玉山說,臺灣今年度的漁獲量比前一年度好,但是日本及中國今年度截至目前為止的捕獲量都比去年度差,韓國的鰻苗漁期才剛開始還看不出成果,亞洲四國目前鰻苗漁獲量不到10公噸,除了臺灣,其他國家都還在漁期內,漁獲情形會持續累計,歷年鰻苗漁獲量最差是2013年約20公噸,其次是2019年的22公噸。

漁業署表示,111年度鰻苗捕撈漁期2月28日結束後,依據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除花蓮縣及臺東縣外,其他縣市轄屬距岸3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進入禁捕期至10月31日止,為期8個月,以禁止捕撈鰻苗方式,讓鰻苗得以溯河成長,增裕鰻魚資源,違規捕撈將開罰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鰻魚養殖所需的鰻苗全數仰賴野生捕撈,為保護鰻苗資源及維持鰻魚產業經營,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期間禁止鰻線、鰻苗及幼鰻出口,本年度漁季一開始就查獲鰻苗偷渡,民眾試圖空運走私鰻苗約13萬尾,扣除傷亡及學術研究使用,已分批放流及各縣市公告禁止捕撈鰻魚的河段,增加未來成鰻洄游至出生地繁殖下一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