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拍板上漲2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短期穩定供應 長期現代化轉型

近年因國際飼料成本等因素使國內蛋價上漲,整體蛋雞產業的轉型議題也浮上檯面。(圖片來源/Jakub Kapusnak on Unsplash

由雞農、蛋商等產銷雙方所共組的「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經蛋價評議協商後,今(12)日做出調升 2元的共同決議,明天起雞蛋每臺斤漲 2元,產地價從40.5元來到42.5元、批發價從50元漲至52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晚透過臉書表示,農委會尊重產銷雙方所做成的決議。

陳吉仲說,大家都知道「穀賤傷農、穀貴傷民」經濟學原理,雞蛋價格上漲與否就會陷入此兩難,農委會可以來解決兩難議題。

首先面對蛋農最大的飼料成本上漲及產蛋率下跌問題,陳吉仲指出,農委會會持續讓玉米等進口原物料營業稅減免持續實施,這可以讓飼料成本降低每公斤 1 元。另外全力防堵禽流感疫情,去年入冬以來的數次寒流與全世界大流行的禽流感,使得產蛋量受到影響,如美國因禽流感而撲殺超過5000萬隻;日本則撲殺1249萬隻,臺灣在大家努力下的禽流感撲殺是64萬隻。

陳吉仲表示,雞蛋價格上漲若影響到消費者,會全力透過大型通路商推出平價專區,同時透過特別條例中照顧弱勢的精神,推動糧食援助計劃,包括在全國300多個農村社區及農民團體推動供餐、送餐及平價餐盒,盡量降低價格上漲對消費者的影響。

面對蛋雞產業三、四十年問題,農委會將朝短期及長期專業所訂的政策目標前進,避免產業及消費端兩難,並確保糧食安全。

陳吉仲表示,短期目標穩定供應雞蛋給所有消費者,目前雞蛋日產量在11.4萬箱左右,預計二月下旬會逐漸開始回穩,農委會這一、兩個月內會加強國內調度,例如從占市場需求10至15%的加工業者調度至各大通路,以確保消費者都買得到蛋。

長期目標,則是積極推動養雞產業的水簾密閉式飼養等的現代化轉型,以因應愈來愈嚴峻的疫情及極端氣候的挑戰,因此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陳建仁的支持下,在強化社會韌性特別條例中,也編有相關辦法與預算,打造韌性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