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植相伴,居家養護輕鬆上手

文字/王叡婷 圖片提供/Ang & Louise

養護觀葉植物網路上講得很簡單,沒想到蟲蟲危機、枯葉爛根統統來,懷疑買的植物有問題或自帶黑手指體質?擁有超過千盆觀葉植物的Louise(彭暖茹)和Ang(廖培安),因喜愛觀葉植物而相戀結婚,成為超級綠手指之前,也是從居家小規模種植開始,「初期經歷不少挫敗,繳了很多學費。」Louise表示,現在資訊流通快速,許多新手看到網友分享或達人教學,就依樣畫葫蘆模仿,卻忽略環境不同,對待植物的方式也需改變,「它們不只是漂亮的擺設,而是生命。」

入坑前的建議

看到想買的植物時,需先評估自身條件,是否願意為了植物改變環境?例如調整光照、開加濕噴霧器、購買通風扇,以及了解想購買的植物需要什麼環境條件及照護方式,想好了再下手。

另外建議剛開始可以到花市購買,直接詢問店家植栽的養護方式,因為網路資訊可能只會寫「需要散射光、土乾澆水」,但新手怎麼知道散射光、土乾是什麼意思?在現場可以拿起有澆水與沒澆水的盆栽,感受重量差異,這是實體購買的好處。對新手來說,第一盆很重要,成功之後的挫敗感跟失落感不會這麼重,才會想要繼續養。

推薦哪些觀葉給新手?

錦緞蔓綠絨及龜背芋對於光照、濕度、通風等要求不太高,葉面又顯眼好看,相當適合新手。還有拎樹藤、大麻葉花燭、黃金葛的環境需求條件也很友善。另外圓葉花燭和希望水晶花燭已在臺灣馴化幾十年了,頂多買個噴霧器加濕即可,不需花太多時間照護。

怎麼判斷自家適不適合養觀葉植物?

首先須了解家中環境的光照、濕度、通風、溫度四個條件再挑選植物,買回家後需觀察植物整體的活力,例如展新葉的速度、有沒有染菌,來判斷適不適合。可以按照四季變化調整,例如陽光照射進屋內的角度會隨季節改變,這時就必須移動植物的擺放位置,以符合光照需求。

家中光照不足時,可挑選光照需求度低的星點秋海棠、蔓綠絨屬。陽光強烈甚至會直晒的環境,適合彩葉芋、綠珊瑚、琴葉榕、虎尾蘭、空氣鳳梨。若喜歡的植物不適合炙熱陽光,可以用透光的薄窗簾遮擋。

植物在不通風的環境下很容易染菌,也有蟲蟲問題,務必要有對外窗,保持空氣流通。

另外也可購買噴霧器調節空氣濕度。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北部冬天通常濕度很高,若想開除濕機,可以將植物聚集在一起,或暫時用塑膠袋套住保濕。

炎熱的夏天,可使用噴霧器降溫,並將植物放置在無太陽直射、通風的環境中,若是特別怕熱的品種,例如鏡面草喜愛20°C上下,建議放在陰涼處;冬天寒流來襲,植物不可直接吹風,也可以幫植物套袋保暖。

還有一個常被大家忽略的因素──地區。龜背芋若在平原地形的臺南,易有濕度不夠、光照太強等問題;如果是放在多陰多雨,屬丘陵地形的臺北,可能需要補植物燈、開通風扇;而山區環境如埔里氣候適宜,別說是龜背芋了,客廳擺個稀有的火鶴之后都不是問題。

室內光照不足怎麼改善?

光線只集中在某區域的話,可以利用鏡子反射陽光。若光照時間短或無陽光,可購買植物燈輔助,常見的造型為圓型燈泡,裝上燈架即可成為居家布置的一部分,也可選擇不占空間多肉植物用長型燈條,貼在擺放植物的層架上,但範圍較侷限,不適合大型植物。

小空間的植感設計

除了限盆(不要換盆),可以選擇葉形向上生長的絨蘭,或葉片尺寸較小的西瓜皮椒草、心葉椒草,或合果芋屬的綠精靈、白蝴蝶合果芋。也可以購買層架,將空間往上延伸,或在牆上裝設層板、洞洞板,讓植物高低錯落擺設,有垂墜特性的植物吊掛在天花板上,都能增加空間的層次感。

有小孩或寵物還能養觀葉植物嗎?

一般觀葉沒有特殊氣味,寵物不會感興趣,但若有舔、咬狀況,可架高或移置陽臺避開,尤其天南星科(龜背芋、觀音蓮)通常具有毒性,不可食用,且嬰幼兒的肌膚較嫩,觸碰到植物的汁液可能會紅腫發癢。

怎麼依家中風格挑選?

傳統住宅多為封閉式隔間,可以種植大片有延伸感的腎蕨、金狗毛蕨、筆筒樹,有擴大空間的視覺效果;暗色系裝潢適合斑葉植物,例如大理石蔓綠絨、泰國斑葉龜背芋,色調清新也有亮點;開放空間或簡約風裝潢,植物的選擇性更高,但要注意一致性,避免雜亂感。

盆器也是影響居家風格重要的元素,若對顏色沒有這麼高的敏銳度,可以統一顏色,並降低盆器的彩度,多使用黑、灰、白、棕等,將視覺主角留給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