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叢礁奏效!軟絲來產卵 連魚群和海龜也露面

約在5年前,新北市一批潛水志工有鑒於沿近海珊瑚礁生態劣化,不僅魚不來,連軟絲也不愛來產卵,於是他們開始在野柳海域嘗試使用竹子和棉繩製作暫時的產房,讓軟絲在這裡安心產卵。今年在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處和工研院合作投放的水下攝影機中,就紀錄到許多軟絲頻繁進出竹叢的畫面,竹叢礁不只是軟絲喜歡,更吸引到不少以空卵鞘為食的魚隻,讓許多關心海洋的志工相當振奮,新北市政府承諾會持續挹注資源在這項工作上。

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這群潛水志工約在5年前就自發投入竹叢礁的研發,像是他們觀察到,竹叢如果放得太接近水底,軟絲寶寶可能還沒出生就先被螃蟹吃掉了,因此他們改良了很多次,現在他們把竹叢用棉線固定在水泥塊上,讓竹叢約距離水底1公尺,在水中呈現漂浮狀態,增加軟絲孵化的機會。另外,他們也考量到軟絲的習性,不會使用已附有卵鞘的竹叢,所以在產卵期5至9月中,平均2個禮拜就會投入新的竹叢礁或是更換竹叢,「就像是在水中種稻一樣。」投放的區域也以不會傷害珊瑚礁的沙地為主,素材因為是自然材質會自然分解,也不會造成海洋的負擔。

新北市在2016年成立海洋防衛隊,這些潛水志工就是固定班底,目前已有105名成員,他們平時協助清除海底覆網,產卵期就自發投放竹叢礁,每年約投放百支竹叢礁,並已協助清除超過12噸的海底廢棄漁網具。

今年新北市政府首次加碼500支竹叢礁讓志工投放,並透過漁會向漁民宣導復育軟絲的消息,讓漁民不要接近捕魚,未來不排除每年都規劃經費協助志工製作竹叢礁。另外,6月在工研院協助下,新北市政府還在投放竹叢礁的臨近海域設置水下攝影機及水下光傳輸即時監測系統,系統能即時上傳在水下拍到的影像,影像已放置在網站上。畫面中就能看到不少軟絲進出竹叢,甚至連海龜也來了;可惜的是,負責在水上傳輸的基地台浮球容易因浪大而損壞,只要遇上颱風就只能收工上岸,再加上水下攝影機需要清理維護,因此今年能夠拍到的畫面有限,新北市政府表示,工研院尚在改良設備,希望未來這套系統能常態性地紀錄水下生態,掌握這塊海域生態復育的情形。

軟絲使用竹叢礁及卵鞘附著在竹枝上的畫面。(圖/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處提供、新北市海洋防衛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