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春天的氣氛 讓花告訴你

內容提供/大家出版 文/嶺貴子 譯/張瑋芃

一月時,臺灣氣候已經相當於日本的春天,開始可以看到梅花、木瓜花以及球根類等等,這些在日本要早春才會出現的植物。臺灣特有的紅色山櫻花也在此時開始綻放。

山上的樹和草叢間的植物在冬天時凋零讓山景看起來十分地寂靜空曠,但是慢慢地地面上也冒出了悄悄開著花的球根類。飽受冬日寒冷的植物也漸漸出現一顆一顆硬硬的小花苞,即使氣候多變,有時忽然回暖,有時連續幾天低溫又下雨,忽冷忽熱又晴又雨,但在這種時期,能看到山林每天不同的顏色變化,仍然令人興奮不已。

這個季節使用的花材有,莖枝較短的球根類植物和梅花這種開著小花的細長枝幹類,同時使用各種不同高度的花材時,就很適合投入式插花。

因為白頭翁、陸蓮花等短小嬌嫩的球根類植物莖很細,插在劍山或插花海綿上容易折斷。如果是使用將枝幹類組合為基座的投入式插花,就可以讓花材們互相依偎在花器中,不用擔心會傷害到嬌嫩的細莖。

我很喜歡用山茶花,特別是開著白色小花的山茶花。我的習慣是從山茶花這種枝狀豐富且葉片茂盛的花材開始投入花器。順帶一提山茶花屬於常綠樹種,是少數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展現美麗葉片的植物。

山茶花是常綠樹種,在寒冷冬天也能保持葉片青翠。

投入第一支花材時,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枝葉分岔的部分穩穩地靠在花器的邊緣這樣基底才夠穩定。如果第一支花材沒有站穩,接下來投入其他花材時會越來越難固定,尤其是長度比較長的材料最容易遇到這種狀況。我總是不厭其煩地告訴學生們,一定要慎重選擇第一支、第二支的花材,並盡量地修剪得短一些,才能打好堅固穩定的基座。

我經常在課堂上把插花的結構比喻成蓋房子。如果沒有穩固的地基,是不可能蓋出高樓大廈的。

要插出一盆繁盛而平衡的花景,每支花材都需要穩定。

基座完成後,輪到處理枝葉較細小的花材,由於早春的花都很細柔嬌嫩,我會先把枝葉類全部插好後,再放入其他花材。首先是松蟲草、茴香等分枝較多的植物,然後才開始插花。記得插花時,也要先從尺寸比較大的花材開始。可以邊留意整體色彩的平衡,邊慢慢決定配置。

在香氣的選擇上,我也挑了一些能感受到淡淡春意的氣味,例如小蒼蘭以及茴香。茴香的氣味似乎也讓臺灣學生聯想到了水餃。記得某次課堂上,有位可愛的學生說:「一聞到這個香味就餓了!」這樣隨性的對話也是課堂間非常愉快的回憶呢。

銀翅花映趁白頭翁。

球根類植物的賞花週期雖然很短,但是枝葉上的小小花苞會一點一點慢慢地綻放,運氣好的話可以享受約莫一個月這樣的時光。

這也是這個時期獨有的賞花樂趣呢。

枝條上的小花苞一點點的綻放,會讓人感受「等待春天」的氣氛。


《嶺貴子的季節鮮花課》Seasonal workshop by Salon flowers

作者:嶺貴子

翻譯:張瑋芃

出版:大家出版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轉載自大家出版《嶺貴子的季節鮮花課》,原標題為〈等待春天〉,完整原文請見原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