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肉用與皮毛加工功能 兔子仍貢獻生醫試驗

紐西蘭大白兔是使用最多的試驗兔,圖為紐西蘭大白兔的幼兔(圖片提供/畜試所)

國內人為飼養的馴化兔子,不只有用來疼的寵物兔,早期還有經濟用途,後來轉為試驗用途。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表示,臺灣50年前從日本引進紐西蘭大白兔,一開始作為肉用及皮毛加工,後來轉以提供試驗用途為主,中小型動物的骨科、眼科,以及人類的心血管疾病醫療,都有牠們的貢獻。

畜試所的兔舍是全國最大試驗用兔供應中心,每年提供2,500隻試驗兔給國內科研機構,學校、試驗單位、醫院、生技產業等,用於醫學研究、藥物開發、動物藥品開發、醫療器材試驗、疫苗生產、中草藥研發、健康食品研發、清潔用品、化妝品等毒性及熱源測試,以及獸醫學研究及訓練、畜牧學研究等。

畜試所主任秘書林宗毅表示,實驗兔的主要品種為紐西蘭大白兔及雷克斯兔,紐西蘭大白兔是使用最多的試驗兔,雷克斯兔因為眼睛顏色有黑色或棕色虹膜,易於觀察,因此適合眼科試驗。

雷克斯兔較常用於眼科試驗。圖為雷克斯兔的幼兔。(圖片提供/畜試所)

畜試所指出,實驗兔在生醫產業的應用,主要在於中小型動物的骨科植入物測試、眼科動物模式(animal model)、各種人類心血管疾病,例如粥狀動脈硬化模式,以及醫材開發等,也有作為基因編輯動物模式的潛力。

實驗兔動物福利近來逐漸獲得重視,林宗毅強調,兔舍的飼養方式重視動物福祉,設計符合兔子活動需求的兔籠,導入環境豐富化設施,例如木頭磨牙棒、ㄇ形木塊及設置雙層層架等,經試驗證實有助於兔子的跳躍行為及減少刻板行為。

兔子在放置兔玩具的豐富化兔籠內跳躍。(圖片提供/畜試所)

此外,畜試所利用牧草生產技術開發適合國內種植的寵物草,包括狼尾草台畜草六號栽培管理及調製技術、苜蓿燕麥寵物草混植生產技術。林宗毅表示,狼尾草台畜草六號株型為極矮性叢生,猶如狼尾草界的小不點,葉片柔軟、小巧、營養可口,且植株幾乎無莖稈,葉片比例高,以特殊技術將葉片乾燥後,可保持鮮綠及香氣,小型草食動物會喜歡吃。

狼尾草台畜六號的粗蛋白質達10%至12%,生長過程不必使用農藥且可機械採收,安全、省工又環保,大型食草動物可食用,也適合作為寵物用乾草,可滿足兔、鼠挑剔的味蕾。

苜蓿燕麥寵物草混植生產,是畜試所以禾(苜蓿)豆(燕麥)混植模式,提升國產牧草精緻度的技術,以單年生與多年生的牧草輪作或間作,利用季節優勢作物與收穫管理控制雜草,配合機器使用,形成高效且多樣的生產模式,在有限面積上可做全年性生產規劃,林宗毅指出,這項技術可解決高成本及費工等問題。

不同毛色兔子大集合。(圖片提供/畜試所)

左為海狸大雷克斯,右為紐西蘭大白兔。(圖片提供/畜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