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報到!寵物兔要陪伴不喜抱抱 深度認識寵物兔能愛才能養

毛茸茸外表加上慧黠的眼睛,讓寵物兔成為僅次於犬貓的第三大伴侶動物。(圖片來源/台灣愛兔協會臉書)

農曆生肖進入兔年,毛茸茸外表加上慧黠的眼睛,讓兔子成為僅次於犬貓受歡迎的寵物,走入家庭成為寵物的兔子,都是歐洲穴兔馴化培育而來,屬於同種不同品系,養兔子看似簡單,給飼料及紅蘿蔔即可?台灣愛兔協會表示,寵物兔不僅有棄養問題,一旦出現失控繁殖更難處理,呼籲大家不能一時興起養兔子,飼養前必須做足功課,想好、準備好才能開始養。

寵物兔或家兔的起源是歐洲穴兔,根據新北市政府去年底公布的《寵物兔基礎飼養指引》,臺灣常見寵物兔源起於歐洲,由兔形目、兔科、穴兔屬的家兔種(Oryctolagus cuniculus)馴化而來,平均壽命8至12年,成兔平均體重2至5公斤,長度至少30公分。

侏儒兔、迷你兔只是商業花招 臺灣市售寵物兔不是品種兔

台灣愛兔協會組長林樵表示,臺灣繁殖寵物兔不在乎血統,所以沒有明確的品系,協會會以兔子的外表特色來區分種類,例如毛色、毛長、毛質地,以及長耳垂耳等,無法以單純的血統分類,「商人為了在兔子出生2周左右賣相最好的時候就把兔子賣掉,才會取侏儒兔、迷你兔這樣名稱,但這時候的兔子根本還沒斷奶!」

林樵說,國內的寵物兔應該以外觀做分類,例如獅子兔、安哥拉兔是長毛兔,全身毛色雪白的是大白兔或波蘭白兔,道奇兔及海棠兔則是花色毛的兔子;美國有一家機構American Rabbit Breeders Association(ARBA),是以兔子的品種為兔子做分類,目前ARBA認可的品種有50個,判定標準嚴格,臺灣的寵物兔都是混種的兔子,無法按照養該協會認可的血統區分,所以只能以外表做為分別。

寵物兔外形極為可愛,但想養好兔子並不容易,適當的溫度與舒適安靜的環境,還要有乾淨飲用水及全天候供應的牧草。(圖片來源/台灣愛兔協會臉書)

兔年到!超怕12年前棄養潮重演 收容兔子倍增

愛兔協會指出,愈來愈多人養兔子,因此棄養的數量本來就不少,現在又逢兔年,可能會有一窩蜂的人衝動養兔子,甚至把兔子當禮物送人,導致有人在不知情又沒有準備的情況下養兔子,很容易出現棄養情形。

林樵表示,每逢兔年,就會有民眾在大年初一就一時興起養兔子,幾個月後兔子長大了,失去新鮮感就會陸續棄養,「這種現象雖然怪異,卻是真實不斷發生的現象」,兔子雖然體形不大,但生命長達10年,飼主養兔子前必須先想好、準備好。

兔子飼養有專門知識,養寵物兔前應對其餵食、宜居環境、娛樂設備等條件有充分認識。(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兔子不吃紅蘿蔔?牧草24小時供餐 看醫生要找專門科

根據《寵物兔基礎飼養指引》,兔子不適合養在陽臺,適合攝氏18至26度的氣溫,需要避免陽光直射及強風直吹、噪音過大的室內空間,對於兔籠要符合一定大小,可訓練兔子定點大小便,要提供牧草及乾淨飲用水供兔子隨時取食,兔子專用飼料定量餵食,新鮮蔬果可做為副食,但紅蘿蔔、馬鈴薯、地瓜、玉米等,不建議餵給兔子吃。

兔子的主食是牧草,林樵說,「需要提供無限量的牧草,並定時提供飼料,因為兔子需要隨時進食,牠們的腸胃需要一直有食物,牧草可有效幫助腸胃蠕動,而且兔子的牙齒會一直長,足夠的牧草可讓牠們持續磨牙,沒有牧草可吃的免子會出現很多齒科疾病。」

寵物兔生病要找對專科獸醫師。(圖片來源/台灣愛兔協會臉書)

現在家裡養了4隻兔子的林樵表示,兔子在大自然中是被狩獵的角色,相較於犬貓,他們非常會隱藏身體的病痛,飼養兔子時需要更細心地觀察牠們的身體狀況,而且腸胃也比犬貓敏感,兔子與貓狗飼養經驗差異頗大。

犬貓看醫生很花錢嗎?兔子醫療開銷才大!林樵表示,兔子絕育費用依公兔母兔不同,加上不同的術前檢查,1隻兔子絕育需要3千元至7千元不等的費用,比犬貓貴很多,而且不是所有的動物醫院都會幫兔子看病,養兔子前先收集好相關資訊,以備不時之需。

交配就排卵中獎率100% 寵物兔繁殖力驚人

寵物兔很會生,也很容易出現失控繁殖的現象,因此養兔要落實絕育,若不想幫兔子結紮,那就只能1次養1隻或同性別,台灣愛兔協會救援失控繁殖的例子,飼主因已無力阻止兔子繁殖,現場慘不忍睹,兔子不僅無法獲得應有的照顧,還因為近親繁殖導致兔子易有癲癇等問題或是骨頭關節異常。

根據寵物兔基礎飼養指引,兔子6個月達性成熟,但3、4個月大就有受孕的可能,為交配排卵型動物,公兔與母兔接觸後,受孕率幾乎100%,孕期約29至35天,每胎可產4至12隻,母兔產下小兔後雖然要哺乳,但這完全不影響再度受孕。以母兔產下幼兔後可立刻再受孕的速度,台灣愛兔協會表示,一對寵物兔在1年以內可以完成4至6代,超過200隻以上的持續生育。

「他們就連隔著籠子的鐵條中間有空隙,都有機會交配」,林樵說,兔子一旦開始生,就會開始生生不息的循環,除非全部結紮或是把公兔母兔徹底隔絕,協會曾經接手的失控繁殖案例,就是開始第一胎後,第二胎就停不下來了,直到失控才找協會協助。

寵物兔多產,最好單隻飼養或絕育,以避免失控繁殖。(圖片提供/台灣愛兔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