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不掉鏈、棲地不破碎 認養一條乾溪溝串起楓樹窩石虎保育田

苗栗楓樹窩社區保石虎保育相當知名,此處有一條乾溪溝是國有非公用土地,這塊不到2分面積的邊際土地提供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認養已有2年,雖然只是一條乾溪溝,但串起石虎保育田區與雜木林,讓石虎棲地更加完整。圖為鄰認養地友善環境農田旁林地相機拍攝到的石虎。(圖片提供/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苗栗的楓樹窩近年以石虎保育為人熟知,農民以不使用農藥的方式友善耕作水稻,讓石虎可以在淺山田區捕獵覓食,不致於誤食含農藥的食物而死,保育團體與當地農民合作,將更多的農田納入石虎保育區塊,國有土地的管理者——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也貢獻一條乾溪溝,串聯鄰近數個區塊的友善耕作田區,讓石虎擁有完整的棲地,更有利於保育。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管理的國有非公用土地,不只有出租收租金、權利金,還以提供濕地、山區等邊際土地讓環境保育團體認養方式,參與環境及野生動物保育,國產署4年前跨界野生動物保育領域,開始受理環保團體申請認養,不僅讓平常缺乏管理人力的邊際土地現在有人巡管,加強土地管理效益,也促成自然生態環境保護,其中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的認養案已經2年。

為了環境補償 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提供環保團體認養

國產署長曾國基表示,國有土地在國家的開發建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太陽光電業者會向國產署承租國有地設置光電設備,不論是國家2025非核家園或是2050淨零排放,光電都是重要再生能源,再生能源開發與自然環境保護在土地的使用上會產生競爭,「既然國產署提供了這麼多國有土地用於開發,相對於開發所產生的環境衝擊,也應該要有補償機制,我們出發點是為了環境補償的基本工作。」

曾國基說,開發案多少會影響環境,國產署在出租國有地供開發之餘,也提供對保育工作有用的土地給環保團體認養,國產署不收租金,環保團體負責巡管認養的土地,保護土地不被私人占用或傾倒廢棄物,棲地獲得保護後野生動物族群就能在此處繼續生存。

國產署108年1月30日訂定「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提供認養促進環境保護案件處理原則」,陸續媒合環保團體申請認養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例如海岸地區、濕地、埤塘,以及山區,108年度分別與高雄市野鳥學會、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簽訂認養契約,109年3月19日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就苗栗地區土地完成認養契約簽約手續。

2分地的貢獻 讓核心領域2公頃的石虎安心住

提供石虎保育協會認養的國有地,面積約0.2公頃,主要是一條乾溪溝,從聯外道路穿進田邊路,一側是最早加入石虎保育的農友李隆樺的稻田與水塘,隔著乾溪溝,另一側就是雜木林,非常適合野生動物利用,石虎保育協會專員翁唯真表示,通霄楓樹窩社區是國內第一個做石虎調查研究的地方,協會與附近農民、社區合作推動友善農作,不使用農藥而以人工方式除草,讓田裡的鳥類及鼠類增加,食肉目野生動物數量也會因食物的增加而成長,達到守護石虎棲地的目標。

這條田邊路上有土有草,翁唯真說,協會在此處的巡查經常發現石虎與白鼻心的排遺,石虎偏好在平坦地面上便便,也不會做掩埋,與同為貓科的家貓有很大的不同,此舉是為了標記領地,向其他石虎公告此地已有領主,不得入侵。

為了讓野生動物安心定居,平時儘量降低人為干擾並維持棲地原樣,翁唯真表示,乾溪溝裡有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平時除了人員定時巡管、收取自動相機照片、以及每季一次的兩棲爬蟲類、鳥類的調查才會進來這裡外,不會有人進到乾溪溝這塊地,此處的紅外線自動相機有拍到過石虎、食蟹獴、鼬獾、白鼻心等野生動物。

在認養地乾溪溝及石虎田旁林地拍攝到的動物。(圖片提供/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要抵達這塊乾溪溝認養地,需要經過石虎田地主李隆樺的家門口,平常不會有外人經過,加上農民持續經營耕作,可有效防止傾倒廢棄物、放置獸鋏等違法行為;沿著認養地旁的田邊路前行,走不了多遠就會遇到林木及雜草阻擋,很難再深入,因此協會認養的國有土地加上周圍私有土地地主的友善耕作支持,形成適合石虎等野生動物活動的區域。

乾溪溝是國有地,本來也沒有人在使用,但協會認養並負責巡管後,對生態保育的工作有很直接且正面的幫助,翁唯真表示,在苗栗做調查很多時候都需要在私人土地上架設無線電自動相機,需要得到地主的同意,並不是那麼容易,在認養國有土地後最直接的改變,就是協會可以在此處架設相機,方便長久監測野生動物動態,也更方便教育推廣,認養這2年在這塊土地上舉辦更多生態導覽活動,也帶在地中小學生來這裡看雞舍,體驗友善農作。

石虎是獨居動物,平均領地範圍大約5平方公里,核心領域約2公里,無法確認認養前後石虎的數量是否增加,翁唯真說,「認養地和旁邊農地都固定會發現石虎的排遺」,表示石虎固定會到此處覓食,保護這片雜木林與農田,就能保留石虎和其他淺山動物的生存空間。

架設在認養地乾溪溝裡的相機所拍攝的石虎。(圖片提供/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提供國有地讓環保團體認養做保育 國產署還媒合企業公益支持

環保團體認養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做環境保護,必須提出詳盡的認養計畫,符合國產署規定項目及達成一定效果,曾國基指出,國產署受理申請後,會由保育專家與政府機關代表組成的國有非公用土地環境保護審議小組審查,審查通過後,環保團體才能認養,每滿2年要接受考評。

審議小組委員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在現場訪視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認養苗栗地區國有土地案件後表示,棲地的破碎對野生動物而言是最可怕的挑戰,國產署的邊際土地提供環保團體認養,剛好可以讓邊際土地的效益增長好幾倍,「周邊農地的友善耕作加上石虎協會認養這塊地,發揮保護棲地的加成效果,愛護野生動物需要大家一起來,不要讓土地破碎化」,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苗栗這裡好山好水就來這裡買地蓋別墅,只要路開出來了,野生動物就容易遭遇路殺。

處於邊陲的國有土地,容易被亂丟垃圾、倒廢土、被佔用,因為國產署人力有限,土地管理有時鞭長莫及,曾國基指出,民間團體力量大,如果透過環境認養機制,可讓保育團體有適當的發揮空間,國有非公用的邊際土地也能獲得巡護,不僅如此,曾國基媒合不涉及土地開發的公民營銀行來贊助保育團體,「公股行庫或民營銀行也需要參與社會公益,過去以贊助文化及體育為主,希望未來有更多銀行來贊助保育團體以推動環境保育工作」,銀行與國庫署也有ESG(環保永續、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績效。

田邊路旁的乾溪溝連結雜木林與友善耕作的農田,形成適合野生動物生存的環境。(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