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鳥中毒事件回報增多 水雉園區疑似加保扶中毒鳥屍已送驗

2022年12月在水田裡中毒的水雉(圖片來源/寂靜的秋天臉書 吳銘)

秋冬之際比較常見到田間鳥類中毒,網友上周在農地毒鳥回報臉書粉專「寂靜的秋天」回報臺南官田發現鳥類中毒死亡情形,有彩鷸、紅冠水雞等鳥類受害,粉專管理員、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員洪孝宇表示,秋冬是鳥類中毒的高峰期,因為秋冬是乾季不易下雨,使用於作物上的農藥沒有雨水可沖淡,鳥類易遭毒害,且天氣乾冷鳥類屍體不易腐爛,也比較容易被發現。

「最近社團是比較多的回報記錄」,洪孝宇說,鳥類中毒原因不盡相同,有些是為了防鳥害而以灑毒餌方式毒殺,但也有可能是鳥類誤食農藥加保扶粒劑而意外中毒,另外還有間接受害情形,例如大冠鷲捕食身上沾到加保扶的蚯蚓或鍋牛而中毒,也屬於意外中毒;現場鳥類死亡情形可以分辨是否屬於意外中毒,如果一塊田只有1、2隻鳥屍,現場死亡數量不多也找不到毒餌,那可能是因為農夫使用加保扶粒劑防治病蟲害,但意外讓鳥類中毒。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近期有臺南水雉園區鳥類疑似加保扶中毒一案,已採集鳥類屍體送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做檢體處理,再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以確認死亡原因,防檢局並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向農友宣導,要依照核准方法使用農藥防治病蟲害,避免危害非目標生物。

鳥類疑似農藥中毒案件都會啟動調查以釐清死因,鄒慧娟說,使用農藥應依照核准的使用範圍及方法、注意標示上所載相關注意事項,並採取用藥防護措施及妥善保存藥劑,避免危害鳥類等非目標生物;同時,針對鳥類疑似因農藥受害事件,防檢局訂有此類鳥類急性死亡案件調查程序,由地方政府採集鳥類檢體送屏科大、藥毒所或家衛所等單位進行檢驗。

高濃度的加保扶2017年禁用後,目前只剩低濃度3%的粒劑可使用,洪孝宇說,低濃度的加保扶若不當使用,仍有可能造成鳥類中毒死亡,他曾經看過麻雀在田裡吃到加保扶後飛上電線桿,不到2分鐘就死亡,從電線桿上掉下來,希望能用其他替代藥劑,減少鳥類中毒風險。

加保扶3%粒劑是殺蟲劑,可用於水稻、玉米、落花生、大豆、十字花科的包葉菜類、小葉菜類、根菜類,油菜、馬鈴薯、胡蘿蔔、薑、番茄、香蕉、鳳梨、菊等作物病蟲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