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海洋底棲生物普查 發現32新記錄物種 小雙鱗蛇尾臺灣首見

海保署委託中興大學、嘉義大學、科博館在蘭嶼海域做底棲無脊椎動物物種普查 ,發現小雙鱗蛇尾,不僅是蘭嶼也是臺灣新紀錄種。(圖片提供/海保署)

海保署委託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針對蘭嶼海域底棲無脊椎動物進行物種普查,第一次調查就發現32種蘭嶼新紀錄種,包括21種甲殼類、7種棘皮動物、4種軟體動物,其中「小雙鱗蛇尾」是臺灣的新紀錄種。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表示,這是一項2年的調查計畫,2023年會持續進行,並擴大調查範圍至潮下帶,預期可以有更多的發現。調查團隊在蘭嶼的朗島漁港、椰油、紅頭、東清、野銀等5處,以河口為中心,水平半徑250公尺、縱深為高潮帶至低潮帶的範圍,進行目視、淘沙、放置籠具、翻動石礫等逢機採樣方式,在潮上帶及潮間帶進行調查。

海保署指出,蘭嶼甲殼類新紀錄中,在野銀的潮間帶記錄到粗腿擬瘦招潮(Paraleptuca crassipes),是蘭嶼首次有招潮蟹的正式紀錄;同一地點也發現斯氏折顎蟹(Ptychognathus stimpsoni),斯氏折顎蟹是中興大學教授施習德與博士生許智惟在2020年發表的臺灣新種,這次是斯氏折顎蟹在臺灣的第2筆紀錄。

粗腿擬瘦招潮讓蘭嶼首次有招潮蟹的正式紀錄。(圖片提供/海保署)

在蘭嶼發現的斯氏折顎蟹,是在臺灣發現的第2筆紀錄。(圖片提供/海保署)

另外在蘭嶼沙灘潮上帶發現中華沙蟹(Ocypode sinensis),且為數不少,但在過去蘭嶼的文獻或調查報告中僅有心掌沙蟹的紀錄,推測可能是因為這兩種沙蟹的形態類似,以至於辨識不易所致。

蘭嶼的中華沙蟹昔被誤認為心掌沙蟹,兩種形態相似造成誤會。(圖片提供/海保署)

棘皮動物與軟體動物的新紀錄種在臺灣普遍少見,吳龍靜表示,桑氏柄體參 (Labidodemas semperianum),過去臺灣僅在墾丁海域發現過;臺灣新紀錄種小雙鱗蛇尾(Amphpholis squamata)個體偏愛躲藏,體盤直徑約1.8毫米的迷你體型及偏好躲藏於泥沙中的習性,很難被發現;割裂圓盤海牛(Sebadoris fragilis)以礁石區海綿為食,是體色與棲地背景十分相似不易發現的軟體動物,棲息於海藻叢中的翡翠長葡萄螺(Phanerophthalmus luteus),也是善於隱身棲地的類型。

桑氏柄體參很少見,過去只在墾丁海域發現過。(圖片提供/海保署)

割裂圓盤海牛體色與棲地背景十分相近,不易被找到。(圖片提供/海保署)

翡翠長葡萄螺棲息在海藻欉,也很容易隱身。(圖片提供/海保署)

海保署指出,小雙鱗蛇尾不僅是蘭嶼的新紀錄種,更是臺灣的新紀錄種,是這次調查中特別的發現。不過,在iNaturalist網站上的桃園藻礁物種名錄中已有小雙鱗蛇尾的紀錄,在蘭嶼發現的小雙鱗蛇尾是否真為臺灣新紀錄種?

吳龍靜解釋,這類群的生物無法單憑照片就鑑定至「種」,且公民科學網站並不能算是正式紀錄,「目前臺灣的記錄只出現在一份桃園市政府的調查報告上,正式發表的學術文章中並沒這個種」,小雙鱗蛇尾是在蘭嶼東清村發現,在水深1公尺的泥沙地石頭下面。

調查團隊指出,小雙鱗蛇尾屬於棘皮動物門蛇尾綱,體盤直徑1至2毫米,喜歡躲藏石頭下方,雌雄同體且會發光,食性以有機碎屑、浮游生物為食,小雙鱗蛇尾有許多隱蔽種需要進行分子鑑定才能加以區分,廣泛分布在除了極圈以外的各個海域。

吳龍靜表示,這是海保署首次在蘭嶼海域做底棲無脊椎動物調查,成果豐富,生物多樣性情形很不錯,但也有可能是因為以往對於蘭嶼地區的生態調查沒有那麼頻繁,一些物種不容易被發現,以致於有紀錄的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