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坍方雙向中斷 農委會啟動花東農漁產品運費補助措施

蘇花公路中斷影響產地農產品運輸,農委會12日宣布啟動花東農漁產品運費補助措施,至蘇花公路恢復通車為止。圖為花蓮地區蔬果共同運銷農民團體集運蔬菜情形。(圖片提供/農糧署)

昨(11)日深夜23時55分蘇花公路台9線159K+300(大清水隧道)南口發生坍方,道路阻斷,目前已展開日夜搶修,交通部估計15日下午5時才能搶通,農委會農糧署今日宣布啟動農產品運費補助機制,蘇花公路交通中斷期間,花東地區農民團體的蔬果共同運銷,若須改道南迴公路供貨至臺北、桃園地區的果菜批發市場,每公斤運費可補助1.3元;漁業署也啟動漁產品運費補助措施,每公斤運費最高可補助4元。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評估受到影響的蔬果主要是花蓮縣吉安鄉、富里鄉的龍鬚菜,這些蔬菜會用冷藏車裝載,並經由蘇花公路北上,送到臺北、三重、桃園果菜批發市場,蔬果共同運銷的農民團體在蘇花公路中斷期間增加的運費,可依農糧署「蘇花公路中斷農產品運費補助作業程序」,向當地縣政府申請補助,補助標準依實際增加的額度及運輸契約所訂運費調整,每公斤運費最高補助1.3元。

姚志旺同時表示,因為道路中斷時間只到15日,對水果運輸較無立即影響,至於臺東地區的蔬果如果要運送到臺北,原本就會利用南迴公路,所以不會因為蘇花公路坍方而有改道運輸的情形。

此外,交通部臺灣鐵路局也啟動農產品疏運機制,以火車馱運蔬果卡車方式協助農產品北運,如需經由鐵路方式運送,可洽詢臺鐵局花蓮站:03-8337301、蘇澳新站:03-9961004。農糧署呼籲花東農友及蔬果共同運銷業者,關注公路總局相關訊息,確保蔬果運輸通暢。

漁業署也同步宣布啟動花東漁產品運費補助措施,花東地區漁民團體的漁產品共同運銷,若因蘇花公路中斷改行經南迴公路供應臺北、三重、基隆、蘇澳等北部地區批發市場,蘇花公路交通中斷期間改道所增加的運費成本,可依「蘇花公路中斷漁產品運費補助作業程序」向當地縣政府申請補助,每公斤補助金額最高達4元,減輕產品運輸路程所增加的運費負擔,並確保批發市場的魚貨供應不受影響。

漁業署組長陳建佑表示,通常是花蓮的漁產品會經蘇花公路送往北部地區的批發市場,常見的有吳郭魚及定置網的季節性漁獲,因為漁產品需要包冰或冷凍保鮮,運費成本較高,因此補助較蔬果為多。

根據「蘇花公路中斷漁產品運費補助作業程序」,因蘇花公路中斷而必須改道才能運送至北部的漁產品運費補助基準,花蓮地區的蜆每公斤2元,其他定置網、沿近海及養殖漁產品每公斤4元,臺東地區的定置網、沿近海及養殖漁產品每公斤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