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磨一劍 「東海蔥王」獲十大神農 農藥減量栽培青蔥直送鼎泰豐

三星蔥農林東海2013年曾獲全國模範農民獎,十年後一舉拿下「十大神農」殊榮。(攝影/游昇俯)

宜蘭三星蔥品質佳,但氣候變化下容易發生病蟲害,病蟲害多、用藥防治就頻繁,但人稱「東海蔥王」的三星蔥農林東海,導入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PM)技術栽培青蔥,善用微生物製劑減少化學農藥用量,甚至蓋起智慧化網室防災損,讓高品質青蔥可直送米其林一星餐廳鼎泰豐。林東海2013年首獲「全國模範農民獎」,歷經十年努力,今年一舉奪下「十大神農」殊榮。

農委會今(9)日舉辦「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均親臨頒獎致意,立委謝衣鳳也到場表達祝賀;十大神農獎當選人獲頒證書、匾額及獎金15萬元,另10位模範農民也獲頒當選證書及獎金5萬元,表揚其在農業上卓越的表現。本屆20位得獎者均導入智慧農業科技,並改變傳統栽培及養殖方式,以取得標章認證及加工產品作為產業升級基礎,永續經營農漁產業。

林東海原是餐廳廚師,22年前返鄉務農種青蔥,但初期青蔥品質時好時壞,他在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等單位輔導下,透過使用健康種苗及微生物製劑,降低青蔥病蟲害,因此減少農藥用量仍能栽培出好品質的青蔥。他在2013年首獲全國模範農民獎肯定,因從事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成效良好,2019年更入圍首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

林東海表示,農藥減半是未來的趨勢,他還從日本引進自動噴藥機,未來要做到「精準投藥」。林東海並打造鋼骨結構、自動控制網室栽培青蔥,甚至與宜蘭大學合作設置多座微型氣象站,收集宜蘭氣象數據,未來將相關數據導入智慧農業環境監測平臺,可幫助農民智慧化生產、降低氣候風險。林東海笑說,他做設施栽培是為了防颱風,因為「我有不能斷貨的壓力」。他與鼎泰豐的合作今年已邁入第9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與林東海夫婦合照。(攝影/游昇俯)

這屆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獎得主,最年長者是雲林縣67歲的十大神農洪崇拼,最年輕的是來自臺中、年僅29歲的模範農民林隺。臺中菇蕈產業使用太空包資材,但太空包每年會製造大量塑膠廢棄物,林隺接手父親的杏鮑菇栽培事業,開始以PP材質、可重複使用塑膠瓶替代太空包,林隺表示,以家裡農場規模,使用太空包每年會多出20公噸的塑膠廢棄物,但塑膠瓶使用年限長達20年,未來即使破損替換,還能打成塑膠碎粒循環利用。

傳統杏鮑菇栽培採接種固體菌種,若摻入雜菌可能造成整批感染,林隺也導入液態菌種接種技術,可有效增加杏鮑菇走菌速度,快速讓菌瓶布滿杏鮑菇菌絲,讓雜菌難以侵入,杏鮑菇生產良率提升達99%以上。

現年29歲的林隺是這屆最年輕的全國模範農民獎得主。(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