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花卉便宜 年節用魚實惠 農委會盤點過年農漁畜產品數量充分供應

農委會盤點春節農漁畜產品供貨數量充足,陳吉仲呼籲消費者多選購品質好又甜的國產水果。(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農委會盤點年節農漁畜產品供應量能,今年節前2周的蔬菜、水果、花卉、水產品、肉類等產品,與去年同期相比,供應量沒有太大差異,但價格有所波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去年黃豆玉米價格大漲,畜禽飼養成本大增,使得雞蛋及肉類等畜產品價格較去年為高,但水產品價格今年普遍親民,農委會農曆年前就會推出平價專區,減輕消費者採買年菜負擔。

111年的農曆年節前2周,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的蔬菜到貨量2萬2,573公噸,平均批發菜價每公斤24.1元,今(10)日北農批發菜價35.2元,漲幅46%。陳吉仲表示,農漁畜產品的供貨一定要充足,否則就會影響到消費者,現在是冬天,是蔬菜供應最充足的時候,112年春節前2周預計供應量可達2萬3千公噸,可充分供應市場需求,不論是蔬菜還是水果、水產品及畜產品,供應量都非常充足。

陳吉仲指出,農產品價格波動不外乎成本因素,農民即使面對氣候因素及成本壓力,還是努力生產農漁畜產品供應消費者需求,如有特定品項價格上漲造成消費者負擔,農委會在農曆年前就會推出平價專區因應,且平價專區在物價高漲期間都會持續實施,幸福餐盒及農漁村社區的共餐送餐服務,也會擴大規模執行。

水果111年農曆春節節前2周北農批發價平均每公斤62.4元,今天水果批發價66.6元,應景的水果棗子、桶柑、蓮霧價格較上期下跌,椪柑、茂谷柑價格上漲,陳吉仲表示,國產水果品質非常好、非常甜,呼籲消費者過年期間多吃國產水果,平衡年節大魚大肉的飲食。

漁產品部分,111年農曆春節前2周消費地魚市場拍賣均價每公斤130元,今天則是115.5元,陳吉仲說,今年漁產品整體而言價格較為親民,白鯧、白蝦、金鯧價格上漲,但石斑魚、金目鱸魚價格下跌。

去年農曆春節前缺蛋情形應該不會重現,陳吉仲表示,111年農曆年節前2周雞蛋供應量155萬箱,112年節前2周供貨量可達168萬箱,供應量明顯增加,且農委會掌握足夠的雞蛋可供調度,消費者不必擔心過年買不到雞蛋;與前期相比,蛋價上漲21%。

毛豬、土雞、白肉雞價格都上漲,漲幅分別為10%、13%、13%,陳吉仲指出,黃豆、玉米等飼料原料漲幅大,導致養雞養豬成本增加,扣掉成本後,農民所獲利潤其實差不多而已。

此外,臺北花市112年春節前花卉供應量1,800萬把,較111年春節前2周增量約2%,價格則明顯下滑,前期平均每把108.6元,本期平均80.1元,跌價26%,百合花有感便宜,劍蘭略跌,象徵銀兩的銀柳則是漲價,陳吉仲說,國人每年花卉消費金額與歐美消費者相比,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過年期間家裡擺設新鮮花卉可以讓心情變好,花卉量多價格親民,消費者可以多選購。

今年節前2周的蔬菜、水果、花卉、水產品、肉類等產品供應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沒有太大差異,價格雖有較大波動,但陳吉仲表示充分穩定供應是優先原則。(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