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批發菜價回軟 陳吉仲:蔬菜供應充足 惟蛋價偏高

蛋雞飼養成本高,蛋價續居高檔,農委會表示將盡力做好禽流感防治,避免疫情影響蛋雞產業。(攝影/記者陳儷方)

主計總處公布111年物價上漲2.95%,漲幅為2009年以來最大,其中食物類上漲5.66%,全年蛋類及水果漲幅均為兩位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7)日表示,只有雞蛋的價格偏高,但這是因為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飼料成本上漲所致,農業生產要有利潤才能供應消費者需要的雞蛋,農委會已盤點年節所需農漁畜產品均供應無虞。

今年元旦,臺北農產運銷公司蔬菜批發價每公斤漲到47.9元,近日隨著氣溫回升,價格已回跌,7日北農批發菜價每公斤35.9元,蔬菜到貨量也從元旦的1千2百多公噸增加至1千5百公噸。

陳吉仲表示,目前蔬菜供貨充足,寒流結束氣溫恢復正常,蔬菜供應無虞,北農這2天每公斤批發菜價也在一定水準內,水果供應無缺,與去年相比並未上漲,畜產品方面,豬肉雞肉蛋類以及水產品,農委會盤點後下周就會對外說明。

消費者關心的農漁畜產品價格方面,陳吉仲說,只有雞蛋的價格偏高,但這是因為原物料價格上漲造成的飼料成本上漲,導致價格波動,養雞生蛋賣蛋要有一定的利潤,農民才有生產的意願。

陳吉仲指出,很多國家都面臨成本帶動價格上漲的情況,尤其動態的農漁畜生產,會受到氣候條件及重大疾病的影響,農委會會控制好重大疾病,例如禽流感對蛋及禽肉的衝擊,有信心過年前可供應全國所需的農漁畜產品。

根據農委會統計的雞蛋產銷資訊,雞蛋每日生產量從12萬2千箱減至12萬箱,陳吉仲表示,這2天雞蛋產能就能恢復,若年前雞蛋需求強勁,會透過調度方式滿足消費者對雞蛋的需求,過年前食品加工業者的雞蛋需求會陸續減少,未來會有更多的雞蛋可供調度。

陳吉仲指出,國際禽流感疫情嚴重,日本撲殺7百多萬隻雞、韓國撲殺3百萬隻雞,美國更嚴重,全世界都面臨禽流感對家禽生產的威脅,現在國內有20多場案例場,撲殺20多萬隻家禽,幾周前已提醒地方政府做好防治工作,農委會也會全力在冬天做好禽流感防治,避免讓家禽產業受禽流感影響。

畜牧處統計目前產蛋雞約3,500萬隻,其中老母雞約占3成,新母雞及青壯蛋雞占7成屬於多數,但因為近期天候寒冷加上疫病影響,日產蛋約12萬箱,近期有3場蛋雞場確診禽流感,分別是去年12月26日、27日在彰化及臺南的蛋雞場,合計撲殺5萬5千多隻蛋雞,後續將嚴密監控疫情,避免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