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觀察】菊島喫風土:乞龜鬧元宵

肪片龜

小巧的肪片龜模樣可愛,龜背上寫著吉祥話,十分討喜。

文字攝影/呂宛霖

「新正玩三天,上元玩三暝。」澎湖人過元宵比過年還熱鬧,小島居民稱元宵節為「上元」,不同於過年到初三的白天走春拜年,從正月13日起的春節尾聲,人們連續三個晚上為了慶祝元宵而忙碌,各大活動都在夜裡展開,尤其是外垵的溫王宮最為熱鬧。

外垵距離馬公市區車程近一小時,小時候父親總會特地帶全家在一片爆竹聲中參拜,還要走廟埕前的平安橋,下橋後給法師在背上印一個平安章,爸爸說:「這件衣服今年都不能洗,要留著保平安。」不但有市集、燈光水舞與花火秀,常年在外的漁船在這段期間也會聚集到港口,天黑便一齊點燈,照得外垵漁港光亮更勝白晝,夢幻美景我覺得更勝花火節。

而澎湖的鬧元宵可不是只有外垵溫王爺一支獨秀,每個村子的宮廟都會盛大慶祝,在元宵這天可以像大地遊戲闖關一樣,各大廟宇一個接著一個跑,倒也成為節慶的特殊活動。除了傳統的宗教祈福、猜燈謎活動外,「乞龜」更是澎湖元宵節的一大特色。

乞龜文化要說回元宵求子的習俗,澎湖早年承襲閩南新婚夫婦至廟中求子的風俗,賞燈掛燈籠後通常會向神明求花箋、小偶帶回家,若真的添丁,隔年再奉上花箋、小偶還願。

當時大多討海為生的澎湖人,熟知大海的無情,每次出航都是賭上性命的冒險。海口小鎮的信仰於是以長壽的龜為意象,希望家人每次出航都能平安「歸」來,進而延伸出平安的象徵;同時龜的臺語發音與「聚」一樣,更被賦予聚財招福的寓意。不管是平安或聚財,隨著時代演變,元宵節的活動流程留了下來,只是吉祥物換成了龜,求子變成求財保平安。乞龜活動在澎湖發揚光大,不只有以糕仔粉加糖水,製成白嫩嫩的肪片龜,讓人擲筊乞回家吃平安,近年更衍生出大米龜、啤酒龜、黃金龜……成為春節期間最熱鬧的活動。

PROFILE

呂宛霖 土生土長澎湖人,大學起滯留臺北,途中短暫旅居神戶、倫敦,喜歡體驗世界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也熱愛下廚。現役編集者,但老實說,比起寫作更喜歡閱讀。

純金龜
山水上帝廟打造的純金龜是每年熱議話題,且一年比一年大。(圖片提供/張名雅)